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江西中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5-04-14   点击:

 

 

院字[2006]16号

院属(附属)各部门、各单位:

为了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和《江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赣教师字[2005]26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师德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落实。

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迫切要求。大学阶段是人才成长的关键时期。教师不仅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更是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引路人。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师素质、师德是灵魂。全院各级干部和广大教师都要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和谐平安江西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2、进入新世纪以来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师德建设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的挑战。多年来,我院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中医药事业的振兴和地方经济腾飞,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必须看到,随着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和我院办学院规模的迅速扩大,都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师德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方面和薄弱环节,特别是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业务培训和师德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师德水平和全面素质亟待进一步提高,师德建设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制度环境亟待进一步改善。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加强改进师德建设,已经成为我院发展中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3、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为依据,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

4、要通过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并结合我院的实际,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5、教师必须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袭;牢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学生;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带头遵守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

6、教师必须牢固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以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情操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7、教师必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努力发扬严谨治学、团结协作的学术风气,成为青年学生热爱学习、终生学习和锐意进取的楷模。

8、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必须切实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爱岗敬业精神不够、教学精力投入不足、教书育人意识不强等;必须坚决反对以各种形式侵害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在科学研究中弄虚作假的行为,在学生管理和招生、考试等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必须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9、要进一步明确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教师履行教书育人职能的重要保证,是教师完善自我、为人师表的重要前提,其基本要求为:献身教育,恪尽职守;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遵纪守法,廉洁从教;严谨治学,勇于创新。每位教师都要认真,身体力行。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具体要求

10、教师的师德风范主要通过各个教学环节来体现:

(1)主讲教师在授课中应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组织教学,注重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维护好课堂秩序,对教学质量负责;要以科学文化知识为载体,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行科学方法论教育,使学生领悟观察分析问题的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对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实验课指导教师应侧重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和实验技能。结合实验教学,对学生进行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团结合作、勤俭节约、爱护公物等方面的教育。

(3)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侧重对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工作意识和科学作风等方面的教育。

(4)各类实习(含社会实践、调查)指导教师应以现场为基地,进行职业道德、创业精神和国情教育,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进行理论联系实际、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教育,培养学生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

11、班主任和学生政治辅导员的师德风范主要体现在:

(1)对学生工作全面负责,着重抓好学风建设,引导和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生严谨、踏实的学风,督促学生完成学业,帮助和鼓励学生开展创新活动。

(2)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和学习情况,指导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提高学生主动获取知识、掌握技能、提高全面素质和能力的自觉性。

(3)教育学生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之间关系,鼓励学生为学院争光,为祖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贡献。

(4)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及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健康向上的文娱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提高学生素质。

12、管理人员的师德风范主要体现在:

(1)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部门与单位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要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增进理解、顾全大局,为实现学院奋斗目标做贡献。

(2)牢固树立“育人是根本、教学为中心”的思想。要深入教学第一线,坚持干部听课制度,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主动解决(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3)机关和系、部在安排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时,要把育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部署内容。

13、后勤服务人员的师德风范主要体现在:

(1)热爱本职工作,以身作则、文明礼貌、优质服务,以自己的实际工作使学生从中受到感染、激励和教育。

(2)搞好校园绿化和环境卫生,对学生中出现的某些不文明行为要敢于管理、耐心教育、积极疏导,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3)搞好学生伙食,重视饮食卫生,加强成本核算,经常听取学生意见,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

(4)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使学生宿舍成为文明、整洁、安全、向上的育人阵地。

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

14、完善师德考察考核制度;依法管理教师队伍。教师资格认定必须按照法定的要求和程序,认真做好教师思想道德的考察鉴定工作,新教师聘用必须坚持思想道德素质考察制度,凡思想道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颁发教师资格证书或录用。

15、坚持师德考评考核制度。要把师德考评作为年终岗位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考评结果作为职称评聘、派出进修访问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要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于严重违背师德行为的,坚决调离教师岗位。

16、进一步强化师德教育工作,多渠道、分层次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要把师德教育内容作为对新老师岗前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的必修课,通过学习和教育,提高教师爱岗敬业的自觉性和教书育人的能力,培养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德育名师,把德育工作有机地融入教育教学的各门学科和各个环节。

17、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等德育工作队伍建设。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学生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严把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关,把德才兼备、乐于奉献、热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人员配备到辅导员、班主任岗位;要对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岗前培训,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并坚持经常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

18、进一步加大对良好师德师风的宣传和弘扬力度。要利用校报、网络、橱窗、电视及媒体,大力宣传优良的师德师风和先进事迹,展现我院广大教师的良好精神面貌。要结合每年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和两年一次评优评先工作,开展师德宣传活动和表彰师德先进典型。

19、要及时调查、分析,把握教师思想状况及发展变化,认真研究影响教师思想的深层次原因,进而提出进一步加强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基本对策。

20、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师德建设领导工作,组织、宣传、工会等部门和各系部(院)党政组织要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形成协调一致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OO六年六月十三日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