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第二届江西省国医名师推荐人选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 2021-04-07   点击:

按照《关于推荐评选第二届江西省国医名师的通知》(赣人社字〔2021〕84号)推荐程序,第二届江西省国医名师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教育处)组织专家对各推荐单位上报的第二届江西省国医名师推荐人选的申报资料进行了初审,我校推荐人选邓运明、龚千锋、谢强、饶旺福、彭太平、黄存垣符合评选条件,现根据通知要求,予以公示,时间为4月7日至4月13日。

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向学校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处)反映。

电话:87118860     邮箱:jzrsc2008@163.com

 

学校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邓运明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业绩、事迹

 

邓运明,男,1953年12月生,农工民主党员,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1977年9月参加工作,第四、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江西省名中医。2019年医院第二届“中国医师节”老专家贡献奖 、2014年4月至2019年4月聘为江西省政府参事。

一、个人专长

从事中医骨伤专业医疗、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的,专攻骨伤疾病,对内、外、妇、儿均有涉猎,擅长运用经方辨证治疗骨伤疾病,随证化裁,见地独特,尤其是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膝骨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病有着独特的见解和显著疗效。如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及颈椎病方面,独创“四步九法”和“米字操”,通过该法及结合中药周期性的治疗,大大降低了病患的手术率,手法结合药物治疗是中医治疗该病的特色疗法之一,目前在国内医学界已有大量文献报导研究。采用自拟“补肾活血汤”治疗膝骨性关节炎,延缓关节退变,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在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病上有独到见解,认为痛风性关节炎主要是由于过食膏粱厚味,脾失健运或禀赋不足,肾升清降浊失司,湿热内生,瘀阻经络,不通则痛,从而导致本病的发生,所以“湿热瘀阻”为其主要病机,治以清热利湿,化瘀止痛,在“三妙散”基础上,自拟验方---加味四妙汤,该方已制成院内制剂-“痛风清消颗粒”及“痛风清消饮”,疗效显著,大大解决了痛风患者的病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温通止痛贴”及“骨疏痛消膏”院内制剂,现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认证。 近年来,主持完成省科技厅2项、卫生厅课题3项,发表论文12篇。

二、人才培养

由国家中管局批准成立的邓运明名中医工作室于2016年高分通过国家验收,培养博士2人,硕士1人,完成老中医著作《邓运明骨伤经验荟萃》。培养学术传承人70余人,其中国家级4人、市厅级1人。

三、从医感悟

失去了中医特色就不是中医,中医现代化不是中医西化,强调继承就是保存特色。应该立足当代中医医疗实践,努力汲取现代多学科(现代医学)的先进文化,中西医学互鉴互融,推动中医学术不断发展,保持中医学旺盛的生命力。

 

龚千锋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业绩、事迹

 

龚千锋,男,1952年生,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68年9月参加工作,从事中医药工作53年,至今仍然坚持工作。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中国药膳大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饮片质量分会副会长。

一、理论创新

一直致力于对以“樟帮”“建昌帮”为代表的传统中药炮制技术进行系统、全面的传承工作。建设了“江西省樟帮中药饮片炮制技术中心”、“江西省传统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围绕 “樟帮”特色传统方法,以及“建昌帮”独特的工具辅料进行深入探究,传承挖掘特色传统炮制技术50 项;在“制虽繁,不惜工”“薄如纸、吹得起、断面齐、造型美”等传统理念指导下,深度探析鳖血柴胡、炆熟地等特色传统饮片20余种。率先带动中药炮制传承创新,自国家“九五”科技攻关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级课题,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研究成果被《中国药典》2005年版和2010年版收载为国家药品标准,先后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等奖励。

二、人才培养

通过牵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十五”至“十三五”国家本科、研究生规划教材等,对各级各类人才进行培育,构建了“传帮带”“老中青”人才培养模式,指导博、硕士生近200人,带教“樟帮”“建昌帮”传承人10余人。

三、文化弘扬

多次应邀赴俄罗斯、日本岐阜药科大学、中国台湾等地出国讲学,向俄罗斯、柬埔寨等外国政要开展中药炮制文化的国际宣传,在第六、八、九届世界中医药大会上开展学术交流,在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本草中国》等20余家国家和省级媒体宣传江西特色炮制技术,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四、产业转化

在技术规范方面,通过牵头实施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中药标准化行动等国家级项目,构建“理论-原理-工艺-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研究模式,规范炮制工艺、对饮片加工全过程进行标准化研究,创新炮制工艺技术,研制炮制装备,破解特色炮制继承与产业化应用系列难题。成果在多家企业转化应用,实现饮片炮制工业化、质量控制精准化、临床调剂规范化,提升中药饮片工业制造水平。

谢强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业绩、事迹

谢强,男,汉族,1953年10月生,中共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第三、四、五、六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二级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中医五官科医教研工作46年,至今仍然坚持工作。历任第一、二、三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耳鼻喉口腔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第二、三、四届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第一届江西中医药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主任委员,第二届《中医耳鼻咽喉科学研究》杂志副主编。

一、学术思想及成就

创立旴江谢氏喉科嗓音声病16种中医分类辨识学说,是我国第一位教师嗓音病专家,开创我国中医教师嗓音医学研究新领域;江西旴江医学史研究有着新发现新突破;倡导旴江五官升阳祛霾学说及醍醐灌顶学说。

二、临床特长

擅长应用升阳袪霾、醍醐灌顶、转移兴奋灶等特色针药结合方法治疗五官科疑难病症及肿瘤,抗五官衰老和五官颜面针灸美容,尤其是治疗咽喉炎、扁桃体炎、声带病、喉源性咳嗽、鼻出血、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鼾症、口腔溃疡及白斑、牙龈炎、颞颌及环杓关节炎、面瘫、颜面黄褐斑及痤疮、偏头痛、中耳炎、神经性耳鸣、突发性耳聋、眩晕、放疗化疗及手术后遗症等有独到的经验。

三、科研业绩

主持了“针刺为主治疗急性创伤性喉炎技术研究”等国家课题、部省级课题,此外,还主持其他课题12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表论文452篇。主编《旴江谢氏喉科传珍》《旴江谢强五官针灸传珍》等3部;副主编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耳鼻咽喉科学》2部。

四、学术传承

为旴江医学流派谢氏医学第八代传人,旴江谢氏五官科(眼、喉科)流派第六代传人,传承家学(祖母)及师学(魏稼)。建设 “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谢强工作室”。2018和2019年分别设立北京中医医院、深圳市中医院传承工作室”谢强旴江喉科名医工作室,收王俊阁、刘元献主任医师为徒,分别向国内南北传播旴江医学。

 

 

 

 

饶旺福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业绩、事迹

 

饶旺福,男, 195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1975年9月参加工作,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江西省名中医。

一、临床专长

在临床水平比较突出。无论是中西医结合救治急性中风,还是单纯中医治疗中风,都积累了一定经验,创制了中风一号、中风二号、中风三号方,临床疗效很好。在单纯中医治疗头痛、三叉神经痛、失眠、重症肌无力等疾病方面,有较好疗效。目前外埠病人大多为这四种病患,外埠患者占比达40%。中医治疗重症肌无力,让不少患者摆脱激素或免疫抑制剂,完全恢复了健康。先后有来自江苏、安徽、福建、广东、湖南的重症肌无力患者,均取得非常满意疗效。为此,将多年来中医治疗重症肌无力的经验,通过前后对照、病案实例,以图像为证,编写了《重症肌无力治验录》已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发行。

二、科室建设

1997年以其本人为主组建心脑血管科,任科室主任,专门收治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患者。除了负责住院部查房,还坚持每周上二次门诊,科室业务很有成就,病床使用率超过100%,在院内享有较高声誉。由于心脑血管科病床异常紧张,病房负荷太大,2006年负责新成立神经内科,将心脑血管科一分为二。在短短二年多,神经内科病床使用率即达100%,病床由开始20余张发展到现在近100张。门诊量也日益增加。

三、人才培养

多年来还兼中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授课。长年坚持带进修生、本科生及研究生,带教人数超过500人。先后招收硕士研究生13人,均已毕业、就业,不少已成为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骨干,有的还担任科室领导。接收2名主治医师为传承人,均以毕业,有1名授予硕士学位。2017年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也接收了2名传承学员,1名硕士毕业生,1名博士毕业生。传承室于2020年10月通过验收。

 

 

 

 

彭太平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业绩、事迹

 

彭太平,男,194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中华骨伤名医、省教学名师、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一、学科建设

50多年来一直工作在骨伤专业教学、科研、临床第一线。八十年代中期中医学科专业分化,作为教研室主任,他组织教研室老师自力更生编写了《中医骨伤科基础》《中医正骨学》等六门教材,在全国高等中医院校中率先编出了首套骨伤自编教材,并被其他中医药院校借鉴,嗣后又参与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专业分化第一套骨伤专业全国教材编写,邀请他担任副主委和副主任委员,江西中医学院骨伤科在全国中医药院校声誉大大提高,并得到全国骨伤科知名专家尚天裕院士、时光达教授的高度赞扬。在学科发展同时临床学科也不断发展,由单一伤科临床发展到九个科室,将骨伤科各部疾病细化,结合西医疾病分类又坚持了突出中医特色,科室的分化对疾病治疗更精细,更发挥中医治疗优势、大大增进疗效。

二、临床特长

在治疗手法上创立逆损伤机制治疗手法,对于一切损伤的手法治疗都遵循"顺损伤移位方向牵引,逆损伤机理方向复位,执简驭繁,屡获成功。主张在损伤治疗中还应尽量做到早期、稳妥、准确、巧妙、实效复位。遵循内外兼治、动静结合的治疗原则。这些成功治疗经验充分体现中医治疗骨折,伤筋关节脱位的治疗优势。病人痛苦少、治疗费用低,疗效好,功能恢复快,尽量减少患者不必要的手求。

三、人才培养

历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培养硕士研究生 40 余名,2002年由福建中医学院聘为骨伤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参与了江西中医学院外籍学员的中医骨伤科课程教学,培养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学员 20 余名,全国老中医专家带徒出师学生2名。

2006 年至 2009 年响应国家优才计划援港工作三年。为浸会大学培养香港成人教育班学生三届,澳大利亚学员一届,带硕士研究生一届,培养学员 160 余名,硕士研究生学员 2 名。

 

 

 

黄存垣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业绩、事迹

黄存垣,男,汉族,1939年7月生,中共党员,1965年江西中医学院六年本科毕业,江西省名中医。

一、学术专长

毕业后即选留分配到江西中医药研究所跟随名老中医—姚荷生老师继续深造和整理名老中医的宝贵经验,传承中医事业,期间随师深入广大农村医疗实践,对湖口麻病、血吸虫病、流脑、乙脑、白喉、肝病、肠伤寒等多种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与科研工作。自1965年毕业后一直未脱离临床,从事医疗、教学、科研达60年。

退休后多在省中医院国医堂、南昌申吉中医门诊部坐诊,擅长治疗内科常见病、时病、杂病、疑难症。以及妇、儿科病,老年性疾病,如咳喘、痰饮、黄疸、湿阻、积聚、鼓胀、消渴、水肿、血证、眩晕、中风、不寐、郁证、汗证、瘀证等,特别对肝、胆、脾胃消化系等疾病有较深的研究和治疗经验,并取得较好的疗效。病友来自省内各地如九江、抚州、宜春及赣州等地,并曾多次应邀为港澳台同胞、外国友人会诊及诊治疾病。

二、人才培养

自1984年—1994年在省中医院担任院长、书记十余年,为附院的建设、发展努力工作,为从80张病床扩建成500张病床做出了贡献;既是院长、书记,仍为临床医生一肩挑的业务领导干部;重视培养优秀中医人才,选拔学术带头人。在临床一线工作时,曾多次带队下乡指导基层的医疗业务和人才的培训。

1995年调学院任系主任6年,招收了三批硕士研究生共5名,他(她)们毕业后均成为博士生和硕导,均为单位的骨干力量。

2014年11月经公证处办理《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法》公认,接收中医学徒,经过三、四年跟师临床及理论学习,于2020年参加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核,并顺利取得中医师承证书,现正在广东河源市连平县中医院任职。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