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   正文

【江西日报】江西中医药大学专家荣获第二届江西省国医名师

发布时间: 2021-05-27   点击:

  

  江西日报讯 近年来,全省中医药工作者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念、履职尽责,涌现出一大批德高望重、医术精湛,为提高全省人民健康水平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中医药工作者。为表彰他们的突出贡献,弘扬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中共江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开展了第二届江西省国医名师的评选表彰工作,评选出10名国医名师。这是江西省中医药行业唯一的表彰项目,同时“国医名师”称号是江西省中医药行业的最高荣誉,该评选表彰项目从 2017年开始启动,目前已开展两届,共评选表彰了20名国医名师。

  专家按照姓氏笔画排列

  邓运明 1953年12月生,江西樟树人,农工民主党员,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1977年9月江西中医学院毕业留校,第四、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江西省名中医,历任两届省政协委员常委、两届省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委员,2014年被聘为省政府参事。

  从事中医骨伤专业医疗、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专攻骨伤疾病,对内、外、妇、儿均有涉猎,擅长运用经方辨证治疗骨伤疾病,尤擅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膝骨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病。创新“筋骨并重”理念,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及颈椎病方面,独创“四步九法”和“米字操”,采用自拟“补肾活血汤”治疗膝骨性关节炎,延缓关节退变,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在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病上有独到见解。在“三妙散”基础上,自拟验方——加味四妙汤,该方已制成院内制剂,疗效显著,大大解决了痛风患者的病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温通止痛贴”及“骨疏痛消膏”院内制剂,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认证。

  近年来,主持完成省科技厅科研课题2项、卫生厅课题3项,发表论文12篇。邓运明名中医工作室培养博士2人、硕士1人,完成老中医著作《邓运明骨伤经验荟萃》。培养学术传承人70余人,其中国家级4人、市厅级1人。

  饶旺福 1953年9月生,江西临川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西医结合神经科专业委员会常委、江西省中西医结合神经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一批全国200名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教师,江西省名中医。在中医治疗中风和重症肌无力方面有比较独特的经验,此外对失眠、三叉神经痛、头痛、眩晕都有很好的疗效。

  在临床与学术方面,其长期在内科临床一线工作,外埠病人达到42%,对中西医结合救治中风及中医治疗中风有一定临床经验,创制了中风1号、2号、3号,于临床均取得较好的疗效;在中医治疗重症肌无力方面,主张脾肾双补,重益气的方法,让不少患者摆脱了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的困苦。其单纯用中医治疗头痛、三叉神经痛、失眠,使不少患者免除止痛药、安眠药的烦恼。其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教师接受传承生2名,均已结业。2017年国家中管局批准建设“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饶旺福传承工作室”,接受传承生2名,已结业,传承学员根据其经验,撰写了《重症肌无力治验录》,今年3月已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先后承担省厅级科研课题3项,主编和参编论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13人,培养国家级学术继承人4人。


  黄存垣 1939年7月生,江西赣州人。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名中医。行医、执教、科研达56年。擅长中医内科、常见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曾多次应邀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国友人诊治。

  1964年毕业实习期间,经组织选留到江西中医药研究所跟随我省名医姚荷生。期间参加了湖口地方病的研究。用中医药治疗流脑、白喉、乙脑等。总结并发表《辩证治疗“乙脑”13例》等文章。在省中医院开设了用中医药治疗肠伤寒病的专科病房,让人们认识到中医也能治疗急性病、传染病。

  担任江西省中医院院长、书记期间,与全院职工共同努力,医院病床数从80张扩建成500张。重视优秀中医人才的培养,增添现代化检测设备,将省中医院建设成为江西省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基地。曾多次带队下基层巡回医疗,治疗血吸虫病,防洪抢险、培训人才等。任学院中医系主任后,接收了三批五名硕士研究生。通过几十年的中医临床实践,出版了《中医四大经典学习指导》《杏林耕耘录》《中医养生金钥匙》等著作。

  黄存垣是中医战线的老黄牛。耄耋之年仍深入基层一线,到多个基层社区进行讲座、义诊,服务于数万人。退休后招收了一名中医学徒。他被《老友》杂志聘为医疗保健顾问,迄今25载。发表了200余篇科普文章,为《卫生保健》栏目修改稿件达300余件,回复稿件已逾千封,深得群众的好评。

  龚千锋 1952年12月生,江西南昌人,江西中医药大学首批二级教授,博导,53年来一直坚守教学、科研一线。1997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2011年获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获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称号,2017年获批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18年获江西省名中医称号。2008年、2009年先后获批建设全国中药炮制学首个国家精品课程、首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010年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担任“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本科及“十一五”“十三五”研究生规划教材主编。2020年任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江西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2015年获中国药膳大师称号,2014年至今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饮片质量分会副会长、《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常委编委。负责建设省级传统、特色中药炮制技术科研平台2个,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中医药行业专项7项、国家中药标准化行动项目1项等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2个品种收载为国家标准,先后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6项省部级奖励,发表科研论文371篇,主编、副主编出版论著25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指导博士后1人、博士9人、硕士生110人,带教“樟帮”“建昌帮”传承人42人。


  

  谢 强 1953年10月生,江西临川区人,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二级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名中医。1974年始在江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工作,历任江西中医药大学嗓音言语听力医学研究所所长及中医五官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主任,江西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201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建设“谢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历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耳鼻喉口腔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曾受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委员会学科组及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

  传承旴江医学谢氏五官及魏氏针灸,倡导五官科针灸疗法,以及五官升阳祛霾、转移兴奋灶学说;创研谢氏针刀刺营治疗咽炎伴鼾症、扁桃体炎及针刺治疗创伤性喉炎等新技术,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适宜技术向全国推广。设立北京中医医院、深圳市中医院“旴江五官科流派谢强名医工作室”。

  开创教师嗓音中医学研究新领域,开设国内首个嗓音言语听力医学研究所。主持国家级、部省级等科研课题12项,如其复方草珊瑚含片国家中药保护研究、亮嗓胖大海清咽糖等研究,获国家发明专利及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开展旴江医学史调查考证研究,新发现旴江医学起源于公元前西汉,有医药家2016人、医籍815种,发掘出众多秘技、秘方,拓宽了旴江医学研究的时空,为江西省中医药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原动力。


稿件来源:江西日报

网页链接:http://epaper.jxwmw.cn/html/2021-05/25/content_5406_4501119.htm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