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   正文

第二届“江西省医师奖”获得者风采录 | 王万春:讲台写日月 杏林著华章

发布时间: 2021-09-08   点击:



王万春:讲台写日月 杏林著华章        


undefined        

王万春

王万春,男,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省名中医,省卫生健康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发表论文          14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和专著30余部,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12项,获批专利8项,是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外科学科带头人。          多次获省科技进步奖、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        


不忘初心,用心上好每一堂课

王万春身兼课堂教学、临床带教、医疗服务、行政管理等多个岗位职责,他最喜欢的称呼,还是“王老师”。无论身份怎么变化,他始终没有放下课堂,一直坚持给本科生上课。

为了提高课堂效率,王万春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他将案例式、启发式等多种方法融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使教学内容丰富而不单调,教学过程生动而不枯燥。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王万春善于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和感化学生。他自己是典型的劳模,十分勤奋刻苦,总是以身示范,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白天忙于上课和医疗门诊,晚上忙于备课、组织病案讨论、开展科研等。他总跟学生说:“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人,不仅自己要有真才实学,还要发挥你的才能帮助他人、推动社会进步。”

尽管工作很忙,但王万春对学生的培养却尽心尽责。他认为,大学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要尊重学生个性,激发学生自身潜力。他强调学生在翻转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在预习、讨论、自主研究和课后拓展等方面的自主探索学习能力,鼓励学生分析自身的学习基础和特点,逐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学习模式。


医者仁心,用爱心对待每一个病人

王万春将孙思邈的《大医精诚》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作为医者,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对医术,他精益求精,不断学习、总结经验、勇于创新;对病人,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满是仁爱。

王万春是一位名师,也是一位名医。他是江西省名中医,擅长皮肤疮疡疾病治疗,他带领的中医外科治疗虫蛇咬伤更是名扬省内外,被批准为“南方毒蛇咬伤中心”、江西省毒蛇咬伤重点实验室。虫蛇咬伤往往病情危急,争分夺秒抢救病人,是王万春的常态。“有的时候刚躺下,有时候刚吃几口饭,接到电话就得往医院赶。”对于王万春的工作,妻子心疼又无奈:“时间就是生命,没办法,病人安全和康复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中医外科多疑难之症,疮疡恶疾多溃腐脓疡,多伴有腥臭、恶臭等特点,对病人是一种煎熬,对医生也是一种考验。“治疗这样的疾病,一定要有耐心,要对病人多点关爱,多点付出。”有些刚来实习或者进修的学生一下子接受不了流脓和恶臭伤口,王万春就亲自上阵,清理伤口和换药,反复教育学生“你对病人付出多少爱心,对伤口付出多少汗水,疮面就给你多少回报,你付出越多,伤口恢复就越快。”

家国情怀,两度出征援乌抗疫

2020年,王万春两度率领专家团队出征乌兹别克斯坦,援助当地抗疫,为国家赢得了尊重,为人类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彼时,国外疫情错综复杂。去了能不能回得来?什么时候能回来?谁也没底!王万春主动请缨,经过严格的培训和选拔程序,成为中国政府援助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专家组组长。这是全国第一支以中医药为主体的援外抗疫医疗队。

带着“中国温度”和“江西力量”,王万春带领专家组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不是在路上就是在现场,没有办法准点吃饭,也没有时间休息,只能在行进的路上打盹,晚上还得开会讨论,写稿汇报等。”专家们克服时差、语言不通、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生活无规律等障碍,夜以继日,连续作战。

王万春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带领专家组出色地完成了援助任务,得到了乌国总统和民众的高度赞誉。

在乌期间,王万春积极宣传和推广中医药抗疫经验,在他们的努力下,中医药已经介入到乌国的疫情救治工作中,有力推动了中医药走向世界。



               


从医心语


医学是一门科学,只有运用严谨的科学思维方法、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推动医学发展;医学也是一门哲学,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医学还是一门艺术,每一台外科手术都尽量追求完美;医学更是一门仁术,郎景和院士说:“医生给病人开出的第一张处方是关爱。我们不仅要善于解除患者身体上的痛苦,更要善于解除他们心灵上的痛苦。

当然,医学不是万能的,但医学是有温度的。特鲁多医生说:“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工作三十余年来,我们深知医学的局限性,和关注疾病相比,我们更加关注患病的这个人。技术与人文是医学的两翼,缺一不可。没有技术,医学没有躯干;没有人文,医学没有灵魂。


稿件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部门审核:郑晴

责任编辑:王晓刚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