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   正文

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届“师德标兵”风采

发布时间: 2021-09-18   点击: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重任。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涌现出一批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优秀教师群体,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师生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校园氛围,树立具有新时代精神的师德典型,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经评选,学校授予伍炳彩等10名教师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说明: 99

伍炳彩,国医大师,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19年获首届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从事中医药临床与教学工作55年,如今虽年过八旬,仍坚持教学临床一线工作。他恪守“大医习业,大医精诚”之志,坚持“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之道,心存仁爱,淡泊名利,重视中医的文化传承、精神继承。他常常和学生说:“虽然被评为了国医大师,但是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这个是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代表了党和国家对我的肯定,代表了江西人民对我的期待,代表了学校和医院对我的认可,我更应该尽心尽力,提高业务能力,提升诊疗水平,为发展中医奉献自己的力量”。伍炳彩教授长期坚持本科生、硕士生的临床带教和基层医生的进修指导,参与全国中医优秀人才项目学员带教、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带教,所带学生数千人,为学校培养了一批中医学精英人才。

说明: 23

皮持衡,全国名中医,教授,主任中医师,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他以把学生培养成“铁杆中医”作为毕生追求和愿望,从事中医药教育临床56年来,倾心教育,为人师表,对学生精诚指导,严格要求。他认为,理想信念是中医教育之魂。中医教育的根本,就是要牢固树立热爱中医献身中医的理想,坚定中医的信念。他经常跟学生说,一旦选择了中医之路,就要头也不回地一步一步坚定走下去,万不可理想动摇,信念迷茫,中途生变,否则前功尽弃,空谈中医振兴。他经常强调,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首要一条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老师要言传身教,传授知识的同时传授为人之道、为学之道。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是潜心立德树人、培养铁杆中医的践行者。

说明: 1

龚千锋,药学院中药炮制教研室教授,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教学名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从教51年,坚守教学科研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崇高师德。他总是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品德,还要淡泊名利,敬业爱生,在为人处事上少一点名利之心,在教书育人方面多一点博爱之心。他深知“严师出高徒”,在教学工作中一丝不苟,严于律己,同时也严格要求学生,特别在实验教学中,作为培养学生良好科研作风、探索精神和实验技能的重要环节,他的要求更为严格。在生活中,他又像父亲一样爱护和关心着学生,用温和的语言,无微不至的关怀,无私的帮助,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和鼓励,让学生们敬佩不已。他充分发挥老专家传帮带作用,对青年教师的授课言传身教,扩大中青年教师的知识领域,提高他们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充分体现了一名资深教师和专家应有的教学风范和优秀师德。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五彩斑斓,蜡炬尽燃,诚滋桃李香天下;端品为先,最讲奉献,尽心血青胜于蓝。这,就是龚千锋教授的真实写照。

说明: E:\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工部2021年工作\2021年首届师德标兵评选\首届师德标兵20210908宣传材料\蒋小敏\946a8f16ce4a5dcdfcef6292ddf9d79.jpg

蒋小敏,临床医学院伤寒教研室教授、主任中医师,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她用师德和爱心感染学生,引导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用使命和细心帮助病患,为他们照亮健康快乐的生命之路;她用勤奋和严谨要求自己,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她数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抒写着以德育德的感人篇章。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每节课的教学设计,不光有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还强调思政目标的设计和达成。她说:“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教师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是无形的,也是巨大的。每一件事,她都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时刻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用优秀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着学生。

说明: 5555

李沐,护理学院临床护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中共党员。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学校三届教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思想政治先进个人、十佳青年。她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课程价值核心,在专业课教学的过程中基因重组式地开展大爱教育和生命教育,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润物细无声地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她带领学生开展“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身边”医院陪诊陪护活动,开展“心存安危·手护生命”社区急救知识志愿者宣讲活动,努力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脚踏实地,一丝不苟,注意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培养他们树立共产主义的信念和远大的理想。

说明: 3

葛菲,药学院中药资源教研室主任,教授,九三学社社员,硕士生导师。她从事教学科研工作34年,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于律己,治学严谨,认真履行着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她一直致力于成为学生思想品德的引导者,不仅关心学生思想动态、学习情况,也关心他们的生活状态和情感需求,在学生生活出现困难或生病时,及时相助解决,在学生思想或情感出现困惑时,与他们促膝谈心,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被学生誉为如师如姐的班主任。在教学过程中,她采取赏识教育,因材施教,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及时鼓励学生的进步,创造愉快学习环境,在教学过程中适时融入思政元素。在科研过程中,她教导学生既要有探究未知问题的勇气,又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恪守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要有把看似普通的工作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

说明: 6666

聂建华,中医学院方剂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医学博士,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聂建华老师始终本着育人先育德,将公德、医德融入教学各环节,率先垂范,严于律己,言谈举止、坐卧立行无不以“人民教师”之神圣形象要求自己。他把思政育人贯穿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将科学研究、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同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结合。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个性,严慈相济,理解学生情感,建立了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通过谆谆教诲,润物无声,让一些对中医迷茫的学生拾起对中医的兴趣,找到人生的航标,以实际行动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2020年9月,他前往西藏藏医药大学开展对口支援工作1年,克服高原反应,主持及协助完成“废改立”文件近30份,组织撰写并获批“‘十四五’中药学(藏药)博士点培育项目”,荣获西藏藏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说明: 3

彭琳,计算机学院医学信息工程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中共党员。从教16年来,她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始终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潜心教书育人、坚持言行雅正,始终昂首阔步走在立德树人的大道上,严而不缚,爱而不纵,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彭妈妈”。她组织成立帮扶小组,维护学生自尊,增强学生自信,最大程度的帮助学困生。疫情期间,她不分昼夜地重组教学设计、丰富教学资源库、开展协作学习、创设课堂环境,并对学生辅以人文关怀。她和团队老师们牺牲了大量的业余时间给学生进行培训和辅导,很多学生在毕业后谈到参赛的经历时都饱含着感激之情。2018年,她主动请缨赴西藏藏医药大学开展援藏工作,忍受着强烈的高原反应,经过1年的不懈努力,为藏医大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获藏医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她16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默默耕耘奉献,既精于“授业”“解惑”,更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收获了满园芬芳桃李。

说明: 4

鲁娜,人文学院音乐教研室讲师,中共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心灵乐梦团”指导教师,2020年“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从教15年来,她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追求工作、学习的至高境界。作为一名党员,她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表率。作为班主任,她深入学生宿舍,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和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烦恼。班上每位同学她都单独谈过话,每个人的性格、爱好、习惯,她都如数家珍。学生们亲切的称呼她“娜姐”,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至今与她保持联系,有着深厚的感情。她将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全过程,长期坚持带领学生开展社会服务,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润物无声、入脑入心。她是青年学生的“良师”与“益友”,她用长者的温情和师者的深情引领学生在爱国奋斗、服务人民中成长成才。面对未来的工作,她说:“付出比收获更快乐,给予比接纳更心安!”

说明: E:\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工部2021年工作\2021年首届师德标兵评选\首届师德标兵20210908宣传材料\薛小虎\(薛小虎)证件照 (2).jpg

薛小虎,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中共党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指导老师、党员先锋岗、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大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他在高校基层管理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11年,先后担任过13个班级917名学生的专职辅导员。他认为,辅导员是一份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的伟大工作。从踏上辅导员工作岗位的那天起,他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辅导员的工作当中,坚持“爱心、信心、细心、耐心、热心”的工作原则,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广大同学。对待迷茫的同学,他找他们单独谈话,讲解各种道理,鼓励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奋斗目标。对待工作,他用昂扬的工作姿态和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的精神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形象,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带动和感染学生。他始终坚持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让辅导员这个职业更加崇高而伟大。未来,一路坚守,一路前行,让青春在追逐梦想中闪光!


稿件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部门审核:郑晴

责任编辑:王晓刚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