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工作部   >   信息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入做好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4-04   点击: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深入做好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赣教师字〔201913号)文件,要求各高校切实推进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以下简称《十项准则》)贯彻落实,为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部研究制定了《十项准则》,该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

各部门(单位)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将推进《十项准则》贯彻落实融入支部党建工作,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贯彻落实《十项准则》作为师德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把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提升广大教师依法从教、廉洁从教的意识。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十项准则》贯彻落实。

二、完善管理机制,严肃违规查处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制定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是对广大教师的警示提醒和严管厚爱,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关键之举。

各部门(单位)要对标《十项准则》,全面梳理教师管理各方面制度规范,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做好制度“立改废”工作,不折不扣把《十项准则》各项要求融入到教师管理各环节,贯穿到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学校将出台《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违规处理办法》,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以坚决有力措施,加大师德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在人才引进、考核管理、岗位聘任、职称评审、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一切环节,突出师德把关,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进一步健全师德违规行为举报、受理机制,实行台帐管理,对查实的问题,及时依法依规作出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做到有举必查、有查必果、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确保《十项准则》落地见效。

三、落实专人负责,定期通报报告

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师德违规查处通报制度,对查实的师德违规案件一律进行通报,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要明确落实《十项准则》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联络人,实行师德违规情况报告制度,每半年向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报送师德违规问题查处及通报工作情况报告。其中,每年620日前报送当年1-6月工作情况、1220日前报送上年7月至12月工作情况。发生重大的、引起较高关注的师德违规事件要第一时间向学校党委及教师工作部报送应对处置情况。

四、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弘扬正能量

各部门(单位)要将贯彻落实《十项准则》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大力宣传,进一步推动广大教师自觉将《十项准则》作为日常教育教学的行动标尺。要持续深入选树师德典型,发挥师德楷模引领感召作用,讲好师德故事,重振师道尊严,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为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新贡献。

学校党委将把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十项准则》情况纳入二级单位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内容,对工作有力、落实到位、成效显著的部门(单位)进行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对制度建设迟滞、敷衍塞责、师德失范事件频发、问题查处不到位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

五、具体工作安排

各部门(单位)2019 4 15 日前报送落实《十项准则》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联络人员信息,620日前向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报送本部门教师师德违规问题查处及工作情况报告(首次报送有关问题和情况的时间期限为2018 12 月至20196 月,此后每半年报告一次,不再另行通知,请按制度要求执行)

联系人:党委教师工作部 何薇

电 话:0791-87118802 电子邮箱:120685496@qq.com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