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工作部   >   信息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九期“知行合一”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8-20   点击:

校属(附属)各部门、各单位:

师德是教师履行教书育人职能的重要保证,是完善自我、为人师表的重要前提,为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切实将“知行合一”的理念融入每一位教师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经研究,拟定于下学期开学前继续举办第九期“知行合一”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1.2018825日(周六)—830日(周四)

2.上午:8:30-11:30;下午14:00-16:30

二、培训地点

1.湾里校区立德楼1403教室(825日—828日)

2.江西瑞金(828日—830日)

三、培训人数及对象

1.本期总共设置一个班,人数30人,将分为3个小组。

2.优先推荐来校工作2年以上,还未参加过的教师。

3.允许参加过的学员报名参加,继续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

4.鼓励学员在报名时,由部门推荐或者毛遂自荐担任“班长”或“小组长”,主要负责协助班级自主管理和配合协调工作。

5.名额分配及报送要求(详见附件1

请各部门按照名额分配数量,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在75日下午下班前将参训人员名单(附件2)由负责人签字盖章后,纸质版报送至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行政楼一楼师资职称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1078632898@qq.com

四、培训内容

(一)学员对话(825日上午)

活动形式:参训学员面对面交流。

要求:从事不同岗位、不同学科的教师进行交流,介绍各自基本情况、岗位职责、主要工作内容、想学习和了解的内容等,每人发言时间约为3-5分钟,换位思考,相互了解,相互促进。

(二)经验交流(825日下午)

活动形式:邀请教学、科研、管理三个方面的专家或领导开展经验分享。邀请教学标兵胡伟菊教授畅谈教学方法;图书馆邵运峰副馆长介绍现代图书馆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中的作用;发展规划办负责人介绍一流学科建设及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每人30分钟左右。

要求:专家围绕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专题讲座,通过不同部门之间、不同岗位之间的对话,开拓学员的思路,为学员提供经验交流,更好地引导学员开展工作。建议在此环节结束后,各小组推选或者班级导师指定发言代表,准备第二天的“他山之石”模块的交流发言。

(三)理论引领(826日上午)

活动形式:导师讲解和学员自学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并采用问卷星进行学习效果测试

要求:组织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讲话以及学校的相关规定等,结合优秀教师的视频(《师说》等视频),触动教师内心。

(四)他山之石(826日下午)

活动形式:参训学员结合前一天专家讲座及自身工作实际,进行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经验交流,形式可以多样。其中,教学交流内容涵盖教学前沿理念、教学技术和方法、教学组织、教学质量等方面;科研交流内容包括课题选择、标书制作、团队组建等方面;管理交流内容包括工作流程、规章制度等方面。

要求:每个小组内,教学、科研、管理每个层面都应至少有一个学员作交流,请每位学员都做好交流发言的准备,或者由小组推选、导师指定发言代表。

(五)典型激励(827日上午)

活动形式:围绕前期学员撰写的典型事例,结合前期播放的教师典型视频,进行分组讨论学习。

要求:学员应提前阅读学习资料,归纳总结。会上每人都必须发言,谈谈自己的学习心得。

(六)校情校史(827日下午)

活动形式:参观学校产学研成果展厅、中药标本馆、生命科学馆、惟仁堂、重点实验室等地,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了解学校发展史和中医药文化,学习江中人善谋实干、敢闯新路、勇于超越的精气神,激发广大学员知校、爱校、荣校意识。

要求:学员积极参与,自觉遵守相关部门的规章制度,听从工作人员引导安排,认真学习学校产学研结合办学之路的探索与实践历程。

(七)自我审视(828日上午)

活动形式:每位学员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自己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最得意、最感动的事情,以及总结现有从教阶段中的体会等。

要求:故事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感染力,内涵深刻,最后结合本次培训班学习实际,形成字数不少于1500字的文章(编排要求:标题宋体小二号加粗居中,正文宋体四号,单倍行距,以部门和姓名命名),题目自拟,最好能附上一两句自己的教学格言。

(八)红色教育(829日全天)

活动形式:组织学员赴全国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江西瑞金,利用一天时间进行实地考察,重温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瑞金进行伟大革命实践和红色政权建设探索的光荣历史,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要求:学员在外期间,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不得擅自脱离队伍,按时跟随班级出行,保障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

(九)知行合一(830日上午)

活动形式:邀请专家(如果班级导师是胡伟菊教授就可不用另请”)开展专题讲座,学员结合瑞金考察及“知行合一”培训班的学习情况进行交流总结,每小组必须派出至少一位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本次培训班所学所想所感,真正体会和理解“知行合一”内涵。

五、具体安排

学习模块

825

8:30—11:30

开班仪式/

学员对话

立德楼1403教室

面对面交流

14:00—16:30

经验交流

立德楼1403教室

专家讲座

826

8:30—11:30

理论引领

立德楼1403教室

宣讲学习

视频学习

14:00—16:30

他山之石

立德楼1403教室

沙龙式

827

8:30—11:30

典型激励

立德楼1403教室

心得分享

14:00—16:30

校情校史

校园内

参观学习

828

8:30—11:30

自我审视

立德楼1403教室

大班讨论

14:00—16:30

指定地点集合,乘车前往瑞金

829

8:30—16:30

红色教育

江西瑞金

实地考察

830

8:30—11:30

知行合一

江西瑞金

交流总结

14:00—16:30

指定地点集合,乘车返回南昌

六、有关要求

1.参训学员应严格遵守考勤纪律,在导师的引导下,完成各项培训内容。确需请假的,应至少提前1天履行请假手续,书面报告,并经部门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凡是缺席(请假)超过2个模块或未经同意擅自缺席任一模块的,需要重新参加下一期学习。

2培训结束后,学员应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撰写教学故事,交给小组长,同时报送所在部门一份,并在928日前由班长收齐三个小组材料后,将教学故事等材料的电子版发至邮箱1078632898@qq.com

3人事处汇总教学故事,组织专家评议,遴选出优秀材料,结集印刷,并供后期“知行合一”班学员学习交流。

4.学员对“知行合一”班的模块设置、开班时间以及其他内容均可提出建设性的建议,烦请将建议发送至1078632898@qq.com

5.如有其他问题,请联系: 于海华 87118803蒋贤宝 87118803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