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医风采   >   正文

刘良徛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3-17   点击:

说明: 17389055355647670205

刘良徛,男,1965年6月,日本广岛大学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主任中医师,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负责人,国医大师洪广祥工作室负责人,江西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江西省优势病种肺胀病区域治疗中心负责人,江西省中医肺科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江西省肺系疾病临床医学中心负责人,江西中医药大学呼吸病研究所负责人。

获得荣誉

2013年评为江西省名中医,2015年评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并于同年授予江西省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8年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

在科研项目方面

迄今,已发表论文80余篇,在有影响的国际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13篇(其中11篇为SCI),其中2篇论文在中华中医药科技成果论坛及肺系病学术会议获优秀论文奖。国家科学技术奖1项,专著4部,其中主编2部,副主编1部,编委1部,获得省级科技成果两项,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及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持科研课题16余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3项,完成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标准化项目中医指南制定2项,分别为《慢性咳嗽》和《胸腔积液》,2018年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急性加重期-慢性呼衰)中医药治疗方案优化及循证评价研究”项目,总研究费用400余万元。

负责科研(工作)平台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肺病科):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成立于1997年,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科以来,肺病科深入开展中医特色病种和中西医结合优势病种的临床研究,逐步形成了以哮病(支气管哮喘)、咳嗽(慢性咳嗽)、肺心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为主的规范化诊疗方案,围绕中医优势病种的研究研制了系列院内制剂如复方款冬花止咳糖浆、哮喘外敷散哮喘1号/2号方等广泛应用于临床10余年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年来已完成国家自然基金课题4项国家十一五支撑项目3项、江西省科委项目10项厅局级课题20余项,先后承担过三类新药15项四类新药20项的临床验证工作。

江西省肺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肺系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以提高中医药诊治肺系疾病的总体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总体目标,具有完善组织架构、建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明确任务分工,通过对开展高水平临床与基础研究、建立科研与临床转化平台等项目的实施,形成一支高水平的临床研究人才队伍。依据本中心长期建设的优势病种及肺系疾病的发展新趋势,确定肺痿病(肺间质纤维化)、肺胀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种疾病为重点研究病种,通过不断优化,形成较为成熟的诊疗方案,并推广应用。

江西省中医肺病学重点实验室:呼吸病重点实验室的建立,旨在结合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结合国内外呼吸病学研究的前沿课题,从中医药角度,运用现代科技技术,研究主要呼吸系统疾病中医病因病机关键问题;在研究发病机制的基础上,探索新中医药的诊断与治疗手段,开发药物,建立适合的诊治方案,为呼吸病的防治提供技术支撑体系和创新平台。实验室基于依托单位的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力争创立“中医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有机融合”的临床学科重点实验室,充分进行资源整合,学科融合、渗透和交叉,汇聚人才,并着力于体制创新,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研究基地,中医呼吸病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国医大师洪广祥工作室:国医大师洪广祥传承工作室依托科室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江西省肺系病中医医疗中心、江西中医药大学呼吸病研究所。工作室围绕洪广祥教授“三因学说”、“治肺不远温”等学术思想开展了一系列临床与基础研究,形成可供临床推广的诊疗方案,获批立项各类课题: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攻关项目4项,国家自然基金9项,省重大科技攻关和省自然基金项目10项;近5年来发表论文76篇,其中核心期刊36篇,SCI1篇,主编论著4部,发明专利4项。

学术团体、学术刊物任职情况

2014年聘为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二届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9聘为年中华中医药杂志审稿专家,2017年聘为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副主任委员,2015年、2019年连续两届聘为江西省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主任委员。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