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社会保障卡线上服务平台操作手册

发布时间: 2021-05-28   点击:

 

各位教职员工:

为方便大家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办理个人社会保障卡的申领、挂失、解挂、启用、密码修改、进度查询、基本信息查询等业务,我处梳理了省、市社会保障卡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帮助大家实现“足不出户、指尖通办”。

一、如何进入小程序

教职员工可通过“江西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小程序,“南昌智慧人社”微信小程序、“赣服通APP”等多种方式开展社会保障卡线上业务办理。具体登录方式如下:

1.“江西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登录:在支付宝中搜索“江西社会保障卡”,进入生活号页面,点击右上角 “关注”,实名登陆“江西社会保障卡”办事大厅(如图1)。

 

图1

2.“江西社会保障卡”微信小程序登录: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江西社会保障卡”,点击进入“江西社会保障卡”,实名登陆后进入社会保障卡服务页面(如图2)。

图2

3.“南昌智慧人社”微信小程序登录: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南昌智慧人社”,实名登陆后进入社会保障卡服务页面(图3)。

图3

二、社会保障卡线上业务办理流程

以登录“江西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办理业务为例,具体流程如下:

(一)申领

使用范围:新入职教职员工(指:无工作经历或有工作经历但未办理二代社会保障卡的人员),如果在线上办理过程中出现没有照片、不能通过人脸和身份识别等情况,请到线下办理。

具体操作流程:

实名登陆“江西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进入办事大厅,点击“社保卡申领”,通过“面部识别”,填写社保卡申领信息,核对无误后提交。在“领卡方式”选项,教职员工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自提”或“邮寄”(如图4)。

图4

教职员工在社保卡申领过程中如出现“您的社保卡已制卡成功”的提示,说明本人已办理江西社会保障卡(二代卡),可直接使用。如原江西社会保障卡(二代卡)遗失,可申请社保卡挂失,然后补办新社保卡。

(二)挂失

使用范围:遗失江西省社会保障卡的教职员工

具体操作流程:点击“社保卡挂失”,核对信息,通过“面部识别”,点击“确认挂失”(如图5)。

图5

(三)解挂

使用范围:申办挂失业务后重新找回社会保障卡的教职员工。

具体操作流程:点击“社保卡解挂”,核对信息,通过“面部识别”,点击“解挂成功”(如图6)。

图6

(四)补换卡申请

使用范围:已办理社保卡挂失的教职员工

具体操作流程:点击“补换卡申请”,通过“面部识别”,核对人员信息,选择“挂失补卡”点击下一步,填写相关信息后按提示操作(如图7)。

图7

(五)密码修改

使用范围:需修改社保卡密码的教职员工(社会保障卡原始密码:123456)

具体操作流程:点击密码修改,通过“面部识别”后输入旧密码和新密码,点击确定(如图8)。

图8

(六)启用(关联)

使用范围:在线上已申领社会保障卡的博士后、人事代理及聘用人员。

事业编制人员申领社会保障卡无需进行社保卡启用(关联)

具体操作流程:打开微信搜索“南昌智慧人社”(仅在南昌智慧人社做关联),实名登陆后进入“社会保障卡服务”,点击“关联激活”核对信息,通过“面部识别”启用“关联成功”(如图9)。

图9

三、电子社保卡申领

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电子社保卡可用来进行身份认证、权益查询、缴费结算等。目前南昌市电子社保卡初步实现在南大第一、二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市第一医院和南大附属三三四医院等6家试点医院的门诊结算扫码购药的功能以及益丰大药房等800余家连锁药店扫码购药的功能。

具体操作流程:打开支付宝搜索“赣服通”小程序首页,在电子证照专区找到电子社保卡,根据操作提示,依次进行信息填写、人脸识别等步骤即可领取电子社保卡(如图10)。

图10

四、社会保障卡线下办理

使用范围:全校教职员工,如遇特殊情况需紧急使用江西省社会保障卡的人员。

具体操作: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到离工作地或居住地最近的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窗口直接办理即可,如有残疾证的教职员工凭《残疾人证》原件去前台办理免收补换卡费用。

办理机构:

湾里社保局:新建区领秀湖街1号

新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建区长堎镇兴国路299号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红谷滩区丰和北大道369号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西湖区中山西路58号

五、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人事处薪酬管理科(行政楼215室)

联系人:徐彩云

联系电话:0791-87118802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