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   导师简介   >   中医学导师   >   正文

韩平畴简历

发布时间: 2020-03-17   点击:

 

 

说明: 图片1

韩平畴,男,1954年生,博士,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北京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爱荷华大学终身正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78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0年,毕业于亚洲理工学院,获得硕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现为江西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历任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分会委员会干事、副主席、主席,兼任英国UK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的Space System Theme Issue的分册主编,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 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Acoustics杂志技术副主编,英国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Journal of Multibody Dyna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uctural Stability & Dynamics和Journal of Nonlinear Dynamics in Science & Technology国际杂志的编委,至今为国际工程力学方面的15个杂志审稿,是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基金委、中国留学基金委、美国国家基金委、加拿大自然科学工程研究会项目评审专家,是中国、加拿大、美国、新加坡、香港的一些大学的外邀评审专家,是英、美、印等国家的一些大学的教授职称终身评审专家,是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国家教育部技术评审专家。

近年来,专注于生物医学工程、数码人和中西医结合癌症研究的研究,开展基于微流控系统的稀有细胞捕获及其在癌症诊断领域的应用研究取得了突破性成绩。组织和主持在亚洲、加拿大和美国召开的医学工程学方面的国际会议10余次,曾多次被指定为国际会议的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成员。

在科研项目方面先后参加的国际、国内科研课题共17项,其中主持项目包括国际项目项,国家级课题10项、省部级4项。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6年获得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创业计划(循环癌细胞富集器的研发及产业化)。

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 130余篇,包括Cancer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Biomaterial、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Nano Energy等一系列具有高影响因子的学术期刊。主编或参编教材及专业著作3部,申请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项。

研究方向一:癌症精准诊断技术研究方向

(1)单细胞微流控研究平台:

针对目前我国单细胞分离分析技术与装备普遍存在的共性的瓶颈问题,运用韩平畴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微流控技术,改善技术方法,研发出一套国内国际领先的具备人工智能、可自动化检测挑取稀少细胞并保持其原有细胞活性,操作简单高效,成本低廉的单细胞分离分析设备,并应用于识别、分离、分析不同类型的肿瘤细胞,推动癌症精准诊疗行业的发展,促进癌症精准诊疗研究的进步。近期将开展白细胞功能与生化变异研究,从不同层次研究白细胞发育发展过程,白细胞发回细胞免疫功能过程、机制,细胞病变机制与原理。

(2)基因编辑与操作研究平台:

基于本课题内研发的微流控单细胞捕获技术,开展相关的单细胞基因测序(突变基因)研究并建系以研究RNA、蛋白组和外泌体等。同时建立系统的肿瘤诊断标志物和药物靶标候选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研究方法和技术平台;并致力研究高效精准基因编辑技术,力求建立稳定、高效、精准编辑方法以走向临床治疗。进一步推动本中心的发展,走向研究与临床相互转化的研究道路。近期将开展病毒特性及其与细胞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研究,系统研究不同病毒的生物特性,及其与宿主的相互作用,细胞在病毒侵染、复制、潜伏、出芽、耐药性中的功能和结构基础,阐明其他病原体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机制的共同性和规律性。

研究方向二:中西医结合癌症治疗新手段研究方向

(1)癌症针灸与腧穴诊疗设备研究

基于腧穴理论与现代技术方法研究人体不同腧穴的实质,从科学的角度发掘腧穴的物理位置、性质、激发原理、通讯网络等物理特性。再通过不同的形式刺激腧穴而产生所需的信号,使用腧穴探测仪进行收集、鉴定、分析、总结,阐释腧穴与非腧穴的本质属性,最终在继承与创新中构建腧穴学基础研究,进而研发腧穴精准诊疗设备。运用中医针灸和腧穴理论特色,根据腧穴的特异性和广谱性,结合单细胞微流控、人工智能、信号传感等先进技术,探索针灸对肿瘤细胞、肿瘤微环境、循环肿瘤细胞释放、转移、肿瘤免疫相互关系等肿瘤生物学的机制与生物分子通路的影响,从中探讨癌症精准治疗中针灸的特色靶向和免疫应答,建立特色针灸癌症诊治癌症研究体系。

(2)建立特色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癌症研究体系

秉持中西医结合癌症研究中心的多领域交叉学科合作理念,开展探索中西医结合在癌症治疗研究的创新手段。从技术层面上将研究如何把传统的中医药技术,如中药、针灸等等与现代生物医学工程方法,如微流控、基因编辑、生物传感器等结合起来,以实现单一技术无法完成的研究。此外,也会从癌症治疗方面进行两者的结合形成创新的治疗手段。中医不但可以弥补目前癌症治疗方案(如放射治疗,化疗、免疫治疗、病毒治疗)的缺陷,也可以使得治疗效果更好,从而形成一种协同关系。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