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   导师简介   >   中医学导师   >   正文

陈日新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3-17   点击:

说明: timg

陈日新,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江西省高等学校首届与历届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现为江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附属医院副院长,江西热敏灸医院院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热敏灸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热敏灸重点研究室主任,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针灸学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长期从事腧穴敏化与灸疗规律的研究,从临床实践中发现的灸疗热敏现象入手,以提高疗效为目标,采用现代科学理论与技术,历经30年不懈探索,发现了灸疗特异性穴位;创立了“辨敏施灸”新技术;建立了“敏消量足”的灸量标准;提出了“腧穴敏化”与“灸之要,气至而有效”新理论。热敏灸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500余家医院广泛应用,治疗患者350万余例。2011年创办了全球首家热敏灸医院,在国内外开设了40家分院,成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为提高全国灸疗临床水平、促进全国针灸学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8年为20多个国家的针灸师培训了热敏灸技术,国际辐射效应进一步发挥。

两项重大成果“腧穴热敏化临床研究”与“腧穴热敏化客观显示研究”均被评价为原始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贡献二等奖1项,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以上均为第一负责人),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出版中、英、日文专著8部;发表论文208篇,SCI收录27篇,得到Pain Medicine杂志社发表专文述评的高度评价;原创性论文“灸之要,气至而有效”入选2012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优秀国内学术论文”,为唯一入选的针灸学论文,主要内容已编入“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实验针灸学》,灸疗理论与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

积极参与中医药改革工作,结合热敏灸的疗效优势,提出了“热敏灸+计划”,即热敏灸+各临床科室,让热敏灸技术走出针灸科,走进各临床科室,与临床科室优势病症相结合,构建科室核心竞争力,推动医院各科室学科专科建设和学术发展。例如,热敏灸走进骨伤科,打造治疗脊柱关节肌肉痛症的临床优势;走进神经内科,打造治疗中风病症的临床优势;走进老年科,打造增强体质,促进慢病康复的临床优势;走进肿瘤科,打造提高生活质量,人瘤共存的临床优势;走进肛肠科,打造术后无痛的临床优势。

根据基层医疗资源与发展现状,提出了治未病的主阵地应该在千家万户。2016年在山东太保庄建立全球首个热敏灸小镇,当地6.2万人使用热敏灸技术强身健体、慢病康复。山东省党报刊登了题为:《热敏灸小镇探索构建全民健康新模式——“小镇”居民走上健身防病大道》文章,高度认可了热敏灸小镇的建设模式与成果。2018年在江西高阜镇也建立了热敏灸小镇,同年江西丰城市启动全民热敏灸推广工作。中国中医药报两次头版头条报道了热敏灸小镇,倡导热敏灸技术走进千家万户,让老百姓艾灸起来、健康起来、长寿起来、幸福起来。热敏灸小镇的成功,为热敏灸助力精准扶贫、健康中国提供了可行性、可复制性、刚需性、精准性、高效性的样板。2018年12月“热敏灸小镇”写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10期),在国家卫健委官网刊登。近年来开展了热敏灸科普讲座280余场,培训基层医生5000余人。创办了热敏灸大讲堂,定期现场、线上开展热敏灸科普讲座与技术培训,方便百姓学习掌握医疗保健知识、热敏灸保健技术。目前带领团队正在研发智能、环保、便携、低人力成本的热敏灸机器人,将这项中医技术入社区、进家庭,让老百姓少生病,晚生病,不生大病,改善已病的生活质量,促进慢病康复,降低政府的医疗费用,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健康卫士,将成为前景看好的中医健康产业。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