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标兵2   >   正文

师德标兵蒋小敏:以德立身 以德施教 以德育德

发布时间: 2021-09-12   点击:
以德立身 以德施教 以德育德

 

——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届师德标兵蒋小敏


undefined

门诊工作照

  蒋小敏,临床医学院伤寒教研室教授、主任中医师,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她用师德和爱心感染学生,引导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用使命和细心帮助病患,为他们照亮健康快乐的生命之路;她用勤奋和严谨要求自己,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她数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抒写着以德育德的感人篇章。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每节课的教学设计,不光有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还强调思政目标的设计和达成。她说:“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教师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是无形的,也是巨大的。每一件事,她都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时刻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用优秀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着学生。


undefined

蒋小敏和师承弟子合影


严于律己,勤奋严谨超越自我

  蒋小敏从教以来,不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教学和临床工作精益求精,一辈子都在研究所讲的伤寒论课程。学术影响深远。她是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中医经典课程伤寒论主讲专家,全国伤寒论课程联盟副理事长,国家教指委“全国中医经典理论与临证指要师资培训班”授课专家。她全部使用多媒体课件开展教学活动,还开展了人机对话式教学改革,实验教学改革。运用现代教学技术开展自主学习模式探索,并先后获得:《伤寒论阳明热厥证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主持)江中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医本科生毕业实习评估体系》(主持)获学院第九批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伤寒论病案分析及计算机辅助教学》(名列第二)获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她的教学课件及教学资源上了校精品课程网,研究生优质课程网,幕课网站。

  她对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方案的设计进行了立项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课程教学;对教学质量进行了形成性评价,依据教学测评反馈改进教学。先后在全校教案和教学方案设计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学校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教学标兵”称号。连续10年被评为“班级最佳教师”。

  教师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是无形的,也是巨大的。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蒋小敏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做每一件事她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undefined


  发表系列教改论文,如“案例教学八要则”、“辨证思路教学八法”、“研究型教学法在伤寒教学中的运用”等在中医学界影响较大。已经主持并完成省级教改立项课题3项。有效使用教学技术,教学效果好。在2010年以来曾多次在进行全校范围的示范教学。多次在基地医院进行示范教学。运用网络技术实现远程教学、答疑,信息发布与交流,拓展了课堂教学。已经建立伤寒论课程网络资源共享平台。有伤寒论本科精品课程网和伤寒论硕士优质课程网络,完成了伤寒论慕课建设工作,并运用于地市县医生的提高培训。建立伤寒教学微信群,扩大了教学的影响面及深度。运用问卷星,微助教的新技术对教学效果进行课堂快速测评,及时进行教学反馈。自编教材《伤寒论研究与经义发微》突出体现经典方运用的中医思维模式,质量高有特色,影响大。

以德施教,坚持用心上好每一节课

  蒋小敏教授教学严谨、精益求精、通俗易懂,外班学生经常“蹭课”,班级到课率大于100%。蒋小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深化和拓展教学内容。讲课注重培养和发展学生中医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与应用,将“翻转课堂”教学法与传统课堂讲授结合。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活动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并运用启发式、探究式、案例式、讨论式、实验式教学和网络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2004年至今,学校开展网上评教以来其教学质量评价均为“优秀”,学生对上课满意度评价为“非常满意”。在学生问卷调查中,学生反馈是:“学术素养高深,博学多才”;“上课内容有深度,语言非常生动,课堂气氛活跃,声音又大,想开小差都难”;“老师工作态度积极认真对学生极其负责。她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语言生动活泼,课程讲授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调动学生的潜在能力”。一位本科学生在第一次听蒋小敏老师上《伤寒论》后,惊喜地说:“一直担心学习中医经典是件很费力的事,没想到蒋老师的课听起来这么轻松”;蒋老师“讲课全是学科最新发展的知识”。

  蒋小敏教授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伤寒论重点学科带头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热心培养青年人才。每年暑假参加青年教师师德培训,上名师示范课、开设知行合一讲座,用自己的教学感悟影响身边的青年教师。她每年都花大量时间精力培训教师参加全国教学比赛,在培训教师时强调要把思政融入教学内容中,近6年来她参加辅导培训的教师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如她指导的青年教师胡子毅获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现场教学第一名;她还每年指导培训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赛,关爱学生,潜心育人,2010年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华东暨全国中医社杯大学生中医知识和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第一名。2014年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泛珠三角区域中医社杯大学生中医知识和技能竞赛荣获团体二等奖。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泛珠三角区域中医社杯大学生中医知识和技能竞赛荣获团体三等奖。2017年12月指导学生参加泛珠三角区域大学生中医临床和技能竞赛荣获团体一等奖。2018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首届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特等奖。她本人获优秀指导老师。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荣获团体二等奖。

undefined

评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以德育德,不忘初心传医承德

  蒋小敏不仅教书,还坚持临床,她从不接受患者的请吃,从未收过患者一分钱。她总是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坚持少花钱、看好病。有一次,她的一名脑出血的病人出院,结算才一千余元,患者感动地对周围的人说:“蒋医生心眼真好,对我们病人比家里人都好!”正是因为高尚的医德和临床疗效,蒋小敏被评为江西省名中医、全国首批杰出女中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国家第5批和第6批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

  她还负责国医堂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国医堂汇聚了省内数十位名老中医专家,他们医术精湛、德高望重。蒋小敏给自己的定位是“服务”,为专家们做好服务,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患者服务,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国医堂中医医疗综合实力在江西独占鳌头,其影响已经辐射周边省市,居国内省级中医先进之列。2009年,江西省中医院国医堂荣获“全国首届优秀名医工作室”光荣称号。2017年国医堂荣获全国卫计系统先进集体。

undefined

蒋小敏主任师承仪式


  蒋小敏热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带学生下乡义诊,是省三下乡先进个人。用大量业余时间开展中医药科学普及工作。多次在电视、电台,报刊、杂志,进行中医科普宣讲,发表中医科普文章上百篇。在省纪检委做中医科普讲座,被称为“中医养生大餐,展示了中医学独特的文化魅力。”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国家中医药科学文化宣讲团专家称号,荣获全国中医文化科普知识金话筒奖、全国中医文化科普先进个人等。

  蒋小敏德艺双馨,具有高尚的品德和丰富学识,2014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蒋小敏名医工作室。是全国第5、6批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承指导老师。她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业绩显著、事迹突出,在教学、科研、医疗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师德高尚,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赞誉。她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深受广大病人拥戴。正是因为高尚的品德和认真的工作作风,她被评为省教学名师,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教学名师。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