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标兵2   >   正文

师德标兵鲁娜:用真心和行动为学生领航

发布时间: 2021-10-21   点击:
undefined


  鲁娜,女,198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中医药大学专职教师、讲师。人文学院音乐学教研室专职教师,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人文学院教学督导员,人文学院志愿者服务中心“心灵乐梦团”指导教师,江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被评为“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

  “言传身教”是鲁娜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引路人而一贯奉行的工作作风。工作15年,鲁娜老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丰富的经验身体力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一名党员,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做学生的表率。

一、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追求工作、学习至高境界

  鲁娜老师担任声乐、打击乐、音乐治疗临床应用等6门课程教学工作,年平均教学工作量500学时,每年均获得最佳任课教师。教学中她力求每一节课诚信教学,方法求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为了能更优秀地担当这一重任,工作之余,积极进修,参加继续教育培训。2014年考入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深入学习中医药相关知识,并坚持积极将中医、音乐学及音乐心理相结合,用于临床实践与教学及学生党支部社会服务中。2014年学习音乐治疗鼓圈技术,在校内、校外为老师、大学生、自闭症儿童、社区老年人等人群开展鼓圈心理服务60余次,其中带领学生党员参与的一年一度滕王阁“点亮蓝灯”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鼓圈活动在搜狐网、凤凰网多次报道。


undefined

“心灵乐梦团”志愿者服务

鲁娜既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又承担了学生社会实践的指导任务。“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大型公益鼓圈活动、“青春告白祖国”、“点亮蓝灯”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主题活动弘扬了正能量,培育着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了社会的充分肯定。

清晨的江中、夜晚的江中、周末的江中,经常能看到鲁娜在不遗余力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活动,鼓励学生提高自己、表现自己,她指导的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级竞赛,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获得多个重要奖项。


undefined

关爱自闭症儿童新闻报道

被问及“您认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如何体现出责任心”这个问题时,鲁娜老师回答道:“责任心是个人品德的核心,高度的责任心是高尚品德和良好人格的重要标志,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基础。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教师的职责是教和育,教师的责任心我认为首先要爱岗敬岗,有强烈的责任心全身心的投入到好好教学上,认真传道、授业、解惑,在教的过程中注入思政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好好育人。”

  二、爱生如子,用心呵护关爱学生

谈到“为师者的爱心”这个话题,鲁娜老师说:“教师应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行为习惯,选择适合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的教书育人。对每一位学生都认真付出,亦师亦友,严慈有度,根据个体差异来启发学生学习,发挥特长,培养自信、拼搏、坚韧的良好品质。用教师的爱鼓励他们、支持他们,陪伴他们一点点成人、成才。为人师表,我们要先爱他们,再带他们一起爱。”

2007年起,鲁娜开始担任班主任,一当就是15年,除了一般工作,她还主动策划和参与了学院和班里的很多活动,比如文艺演出、野炊、联谊等。班上每位同学她都单独谈过话,甚至每个人的性格、爱好、习惯她都如数家珍。她会深入学生宿舍,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和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用长者的温情和师者的深情引领学生在爱国奋斗、服务人民中成长成才,学生们亲切的称呼她“娜姐”。毕业多年的学生至今与她保持联系,有着深厚的感情。

2007级杜诗瑶在毕业晚会上说:“刚入校我特别想家,军训时眼睛受伤了,娜姐第一时间赶到学校陪我去市里医院检查,再送回寝室,一来一回,我好感动,她没有怨言,只有关心,让我很温暖。”2010级的田雪即便在毕业后,遇到工作生活中的大小事,晋升、培训都会和娜姐聊一下。2018级的程婉芸说:“娜姐不仅教会了我知识还教会了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有任何专业或者非专业上的疑问也都会耐心解答,是我在困难中拉我一把的人,是严师亦是益友。”一位重症抑郁症学生说:“在我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鲁娜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给我支持和鼓励,哪怕是深夜凌晨在我孤立无助的时候,她也没有怨言陪伴我给我支持和温暖,引导我从恐惧中走出来。总之,这个世界上的好老师非常多,可是鲁娜老师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很爱、很敬重她!”

三、倾心指导,助力“最美音乐治疗师”成长

  鲁娜连续九年每周带学生下社区、戒毒所、孕妇学校、小学等地开展“心灵乐梦团”治疗志愿服务,上午在南钢孕妇学校,下午在百花洲桂旺巷社区,暑假就三下乡。


undefined

  带学生实践,要全程督导,从音乐治疗临床见习督导到程家山孩子们的暑期艺术课指导,为了让每一届同学都能熟悉业务,不但亲力亲为,她还采用以老带新,交替式培养,不断有新鲜血液,也不断有人能独挡一面。鲁娜将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全过程,言传身教,服务社会,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润物无声、入脑入心。在爱心引领下,同学们勤于实践,服务社会1700余人,专业技能也得到大幅提升。总计指导540余名志愿者,其中8人考入研究生,多人受到用人单位青睐,被点名招聘为有社区实践经历的治疗师。


undefined

“心灵乐梦团”志愿者服务

梁丹同学是连续3次参加 “心灵乐梦团”的志愿者,她说:“作为青年学生参加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在活动中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也能够培养作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梁丹坦言,“心灵乐梦团”志愿者活动让她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毕业后,她成为一所中专的心理辅导老师

鲁娜先后指导学生120余人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江西赛区)、和省级电视大赛,其中17人获得省级专业组一等奖,40余人获得省级二等奖,60余人获得省级三等奖,她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她坚持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创新思维和想象力、审美能力及审美情趣。

鲁娜常带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社会实践,撰写学术论文,参加教师课题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方面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最新的科研,一方面让他们正视自己的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学生撰写论文《音乐治疗对改善老年人记忆力退化的个案研究》在全国中医药高校“远志杯”学术竞赛中获三等奖,后就职于上海静安锦瑟佳音心理健康服务社,用音乐治疗服务老年人群,感慨大学这几年的实践,让她对自己的人生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希望将所学真正用到实处,服务老年人。

四、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老师的一言一行,改变的可能是学生对课程的理解、一次考试的成绩,也可能是整个青春回忆,甚至人生的重要一步。教师工作是一份奉献且平凡的工作,鲁娜在教师身份上扮演着青年学生的“良师”及“益友”的双重身份,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任,赢得同事、领导的认可,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女教职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鲁娜老师说:“师德师风是教育工作者的灵魂。国家的兴衰,取决于教育;教育的兴衰,取决于教师。教师是立校之本,而师德师风则是教育之魂。在众多大先生面前,我们这些晚辈还有很多要学习、要锤炼的地方。作为师德标兵,更要立德立行,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要认清自身的职责,时刻牢记标兵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职责担当,切实履行好模范带头作用,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为党育人、为校育才。”

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如她自己所说:付出比收获更快乐,给予比接纳更心安!保有热情,热爱自己的教师身份,热爱自己的学生,热爱自己这神圣的工作,奉献一生。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