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标兵2   >   正文

师德标兵聂建华:谆谆教诲,以德施教

发布时间: 2021-11-08   点击:
undefined


  聂建华,男,1978年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医学博士,江西中医药大学教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工支部书记,中医学方剂教研室副主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灸疗专业技术产业合作共同体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委员。

一、爱岗敬业,以德立身

  聂建华坚持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日常工作中,他认真履行支部书记职责,身先士卒,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加强党建,不断增强支部引领力、战斗力。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更新知识结构,掌握并运用现代教育技能,指导带动其他教师共同学习提高,先后主持完成省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主持在研省级教改课题1项,参与在研省级教改课题2项。其中“基于慕课(MOOC)的实用型方剂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在结题验收中被评定为优秀。积极承担并完成学校、学院安排的教学任务,年平均教学工作量均在400课时以上,历年学生网络教学评价均在95分以上。


undefined

2016年被民主推选为中国共产党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2015年度荣获江西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被民主推选为中国共产党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度荣获江西中医药大学十佳青年称号,2018年被民主推选为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届教代会代表,2019年度荣获江西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潜心育人,以德施教

  聂建华老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潜心育人,从严执教,以德施教。

  他始终本着育人先育德,将公德、医德融入教学各环节,率先垂范,严于律己,言谈举止、坐卧立行无不以“人民教师”之神圣形象要求自己。在教学中,他通过列举临床实例,充分突出中医的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将信中医、爱中医、学中医、用中医作为主导思维,感染、引领学生。2014年至今,已连续7年开设“中医临证诊疗思路”选修课,通过谆谆教诲,润物无声,让很多原来对中医迷茫的同学重新拾起对中医的兴趣,从此爱上中医。

undefined

2013年至今,自愿无偿指导、管理“中医摇篮班”,截止目前已先后指导八届摇篮班学生


  聂建华把育人贯穿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将科学研究、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同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结合。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方位育人,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同向而行,参与举办高等学校《方剂学》课程联盟成立会议暨方剂学 “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先后指导八届摇篮班学生 探索出 “中医摇篮班”独特的教学模式 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终生学习、全面发展为目标,在“四自一养”培养理念的基础上,积极指导,使得“中医摇篮班”同学基础素质和专业素质均有质的提高。 截至目前历届摇篮班同学 主干课程成绩平均在 85以上; 普遍掌握了常见病诊查方式,并能给予患者有效治疗指导,开出处方; 历届学生研究生入学考试最低上线率77.42%以上,执业医师考试最低首次通过率77.78%以上(较全国平均通过率高出11.8%)。 2013-2019年期间,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28项,省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94项, 学生发表论文 25篇。 在2015年“中医学专业认证”与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中医摇篮班”模式进行重点汇报,获得了专家一致肯定。 2016年中医摇篮班创立的学习方法被《中医药课堂教学设计—理论创新与设计实务》(周桂桐、张志国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收录。 该模式先后荣获江西中医药大学第十六批(2018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第十六批(2019年)江西省高校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三)。
  当问到“应该如何处理师生关系”问题时,聂建华说:“伴随时间的流逝,我们所教的学生已经是00后。如何弥补这种天然的代沟,和学生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确实是一个难题。”他认为,首先是教师要加强自身学习,要以良好人品师德、丰富的专业知识、磅礴的生活常识、接地气的生动语言,赢得学生的青睐、尊重,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榜样。其次是严慈相济,分清场合,树立规矩。在课堂、实践、实验中,从严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学生出现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态度等问题给予及时纠正,对学生课堂测验及平时成绩,公正严明,丁卯不差;在课后、生活中,把关爱摆在首位,了解学生学习与生活上的困难,站在对方的角度给予建议与帮助,和学生打成一片,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最后,尊重每位学生个性和潜质,平等、公正看待每位学生,相互礼让,真诚相待,相信无论成绩如何,每位学生都是不可取代的唯一,都是那朵不一样的烟火,只要给予恰当激发,都能创造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灿烂未来。


undefined

2019年参与举办高等学校《方剂学》课程联盟成立会议暨方剂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三、志愿服务,奉献社会

  聂建华老师积极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他积极传播中医药优秀文化,2014年变更执业地点于姚荷生研究室中医门诊部(后改名为岐黄中医门诊部)至今,每年坚持义务带教本科学生3-5人,截至目前已指导学生40余名。

  他先后积极参与了“中医‘气’学说平台”、“循证医学中心”、“方-证研究中心”的创建;参与“江西省一流学科(中医学)”、“国家级中医学一流专业”、“方剂学一流课程”、“方剂学‘十四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的申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有关精神,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先后多次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菁澄十二经络精油”获国家铜奖,省校级金奖。

  2020年9月至今,聂建华老师前往西藏藏医药大学开展对口支援,主持及协助完成“废改立”文件近30份,如《西藏藏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制度》《西藏藏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西藏藏医药大学研究生二级管理实施办法》等,组织撰写并获批“‘十四五’中药学(藏药)博士点培育项目”,编制西藏藏医药大学研究生处新校区各类教学用房配套设施采购及维保项目,组织参与藏医药学科评估工作,协助举办全国性藏医药高峰论坛,组织完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情况报告”1份。2021年度荣获西藏藏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undefined

2020年9月至今,经学校党委指派前往西藏藏医药大学开展对口支援建设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