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标兵2   >   正文

师德标兵薛小虎:用心燃灯,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21-11-12   点击:
undefined


  薛小虎,男,河南洛阳人,中共党员,中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曾荣获“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指导老师”、党员“先锋岗”、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大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一心为民好支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薛小虎坚信:当自己活成一束光时,自然会照亮周围。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师,要立足于本职工作,以学识激励人、以道德教化人、以爱心感染人,努力成为一束光,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学生的传道者、燃灯者和摆渡人,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点亮理想的灯,不忘初心,铿锵前行。


潜心育人,全心燃灯践使命


  润物细无声,作为当代教育工作者,教好每一个学生是教师应尽的义务,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辅导员是一份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的伟大工作,也是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与学生关系最为密切的人。从踏上辅导员工作岗位的那天起,薛小虎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辅导员的工作当中,竭力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


undefined

  24小时开机,是薛小虎对学生的承诺。第一次因学生急性肠胃炎凌晨一点被电话叫醒;第一次因学生突发疾病而坐上了救护车;第一次因学生失恋而在凌晨两点冒大雨乘火车赶到另一座城市寻找痛苦失落的学生……薛小虎说有太多的第一次是为了学生,但这些第一次也换来了学生给予他不一样的感动,感动于学生们在教师节站在楼下高声齐呼“虎哥、教师节快乐!”;感动于学生暑期上山为他亲手采摘的金银花;感动于学生冬至节气,偷偷包饺子为他送去热气腾腾的那一碗;感动于毕业季与同学们紧紧相拥的那一刻……正是因为这些感动,让薛小虎认为自己选择了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


undefined

  

  作为一名辅导员由于所带的学生来自祖国的五湖四海,基于不同生源的学生特点,薛小虎整理出有针对性开展学生工作的方法。争对低年级学生要帮助大家适应新环境,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到自己的学习方向和人生规划。对于高年级的学生,薛小虎认为抓班风、学风建设尤为重要。他总结说要从从四个方面来抓好班风学风建设:一是建立健全班级组织结构,选准用好班委、团委;二是多开展主题班会、志愿者活动和其他集体活动,通过活动凝聚人心,发挥班集体的育人功能;三是规范考勤制度,在他所带的班级中严抓考勤,浓厚班级学习风气;四是抓好党团知识教育,重视对学生进行党的知识教育,通过各种形式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

  近五年来,薛小虎所带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有146名,被全国各知名院校录取研究生的达200余人,获得国家级荣誉12项、省级荣誉27项、校级荣誉126项、院级荣誉300余项。

  薛小虎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总是刻意关注“学困生”,分析他们的成因,寻找对策,把爱倾注给他们。用自己的真情去感化孩子们,让学生在阳光雨露滋润下健康成长,相信爱可以让每颗金子都闪闪发光!


服务社会,无私奉献守初心


undefined

  扶贫:2018年10月17日该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前往兴国县方太乡分水村任第一书记。扶贫期间,无论风刮日晒还是白天黑夜,骑着摩托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从一个山坳到另一个山坳,上户与村民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农耕生产,掌握他们的家庭困难,挽起裤管与村民一起从育秧、插秧、抛秧再到成熟收割都参与其中,这些劳作对于北方人的他都是人生中的第一次,每每谈起这些,他都心存感激能有这样的人生经历,也正是这样的举动彻底融入到了百姓中去,当地百姓见到他也都习惯了问候一句“薛书记,你今天又去谁家上户”。与此同时,他积极跟原单位沟通,争取200余万元资金的大力支持,用于发展太秋甜柿、油茶、有机香米、艾草等产业,包括村容村貌建设以及其他扶贫项目。从而来带动村民由“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的转变。


undefined

 

undefined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健康扶贫为主线开方送药为当地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借助我校“热敏灸”技术优势,在定点帮扶村成立热敏灸工作室,把“热敏灸”技术引入分水村,每周定点免费为当地老百姓便民医疗服务,让当地村民不出家门就可以感受到热敏灸的魅力,灸出健康、灸出希望,有效的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为他们筑起健康扶贫的“第五道保障线”。

  驻村帮扶期间扶贫工作事迹先后被“江西日报”“赣南日报”“中国中医药报”“中国新闻网”“江南都市报”“江西党建网”“江西头条”“江西新闻”“搜狐首页”“江西二套”“兴国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扶贫两年均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考核“优秀”。

undefined


  抗疫: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薛小虎多次通过微信、电话形式向当地领导请示返岗,接到上级指令后,迅速反应,逆行驻村“疫”线,统筹协调2000个口罩捐献给方太乡政府,并积极为疫情捐款。与此同时,薛小虎所在小区由于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急缺人手,他积极报名志愿者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受到小区一致点赞好评。

  薛小虎参加工作以来,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参与支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曾先后前往扬子洲敬老院、招贤镇敬老院、新建区长堎老年之家、环湖路平安小区、南昌市社会福利院、湾里三小、湾里竹林社区、湾里站前街道站前社区等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参与学校重大活动志愿服务,从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到世界中医药大学第四届峰会再到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成立大会、上合组织传统医学论坛等重大赛事活动,积极服从学校领导安排,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薛小虎表示:“很荣幸被评为学校首届师德标兵,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做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只是勤勤恳恳地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荣誉将带给我更加严峻的考验和更高层次的动力。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会鞭策我不断的进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再接再厉,把荣誉作为动力,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生这一中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带领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追梦人。”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