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风采   >   正文

左铮云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3-17   点击:

图片1

左铮云,男,1961年3月出生,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医方剂学专业学术带头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3年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专业,从事中医教育管理、方剂学教学与科研等工作30余年。

现任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医药创新奖评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第五、六届江西省自然科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江西省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

作为方剂学专业学术带头人,在方剂学教学、科研等方面具有较高的造诣,在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和实验教学创新等方面成效突出,其中《新时期高等中医药院校“基础素质”教育理念创新与“双惟模式”实践》获2014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实现了江西省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产学研结合培养中药创新人才教育模式研究》,获2009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省级教学及教材成果一、二等奖等其它各类成果奖3项。

在科研上,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3项;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通讯作者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1篇;主编方剂学专业类教材2部,副主编方剂学专业类教材5部。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二:方向一为方剂配伍与现代药理研究,方向二为中药复方新药研究与开发。其中方向一分为理论探讨和实验研究,理论探讨以四神丸、二至丸为重点,实验研究方面主要带领团队系统挖掘了四神丸防治溃疡性结肠炎的机制,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级课题20余项,初步阐明了四神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主要药效物质基础及相关信号通路,为临床运用四神丸防治溃疡性结肠炎提供了可靠的实验支撑;方向二主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基于新药研发的中医优秀古方、经典名方等防治重大疾病的实验研究,如二至丸抗癌、温胆汤及黄连解毒汤防治营养性肥胖等药效学、毒理学及其初步机制等。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