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风采   >   正文

王万春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3-17   点击:

 

 

图片1

王万春,男,1966年生,博士,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医外科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1989年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专业,获得中医学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现为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外科科主任,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外科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疮疡病学学科带头人,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毒蛇咬伤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联合会外科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联合会疽病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蛇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蛇伤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疮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男科分会常委,江西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医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江西中医药学会男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西中西医结合学会男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西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卫生计生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西省名中医,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三、五届教学标兵,江西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江西中医药大学优秀硕士生导师。

在科研项目方面先后参加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共30余项,其中主持项目包括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12项,省教改课题2项。主持江西省精品课程《中医外科学》,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标准化项目《毒蛇咬伤诊疗指南》《褥疮诊疗指南》《冻疮诊疗指南》《面游风诊疗指南》制修订工作,制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蝮蛇咬伤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10次。

牵头主持的国家科技部行业专项“蝮蛇咬伤中医药干预综合治疗方案”,于2010年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验收和鉴定,并通过江西省科技厅主持的科研成果鉴定,该成果于2010年4月至2015年12月先后在省内外多家医院进行临床应用,结果表明:“蝮蛇咬伤中医药干预综合治疗规范化研究”,6天治愈率在85%左右,与传统治疗相比,在临床治愈率、平均治愈时间、局部肿胀、疼痛、瘀斑、溃疡等症状的改善上,该方法均有明显的优势。该方法操作简单、使用便廉,未发现明显的毒副作用,极大地节省了医疗资源,减轻了人民疾苦,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进一步巩固我院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毒蛇咬伤的全国领先地位。

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5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3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及专业著作32部,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先后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西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

多年来依托省部共建项目“南方毒蛇咬伤防治中心”、江西省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江西中医药大学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毒蛇咬伤研究所等平台,一直带领团队从事中医外科相关疾病科学研究,尤其致力于探索中医“毒”的现代科学实质,从毒蛇咬伤、前列腺疾病等具体病种入手,运用“解毒排毒、消肿断毒法”治疗毒蛇咬伤,运用“解毒活血法”治疗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大幅提高了临床疗效。该平台主要从“中医药治疗毒蛇咬伤机制研究”、“中医药治疗前列腺疾病机制研究”两个方向,以“毒”理论为重点,以科研成果转化推广为关键,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的,综合提高学科社会影响力和竞争力。

方向一:毒蛇咬伤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外科是教育部省部共建项目“南方毒蛇咬伤防治中心”,毒蛇咬伤全国协作组组长单位,拥有国家级名中医工作室。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江西省科技厅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毒蛇咬伤相关学术专著5部,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拥有省级鉴定科研成果3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1项、省级科技成果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奖1项。

以隔蒜艾灸疗法、箍毒拔毒灸疗法、九味消肿拔毒散外用断毒消肿、解毒排毒,不仅可有效地预防肢体伤残,而且可以减少蛇毒对全身及组织器官的损害,并内服717抗蛇毒合剂通过其解毒排毒功能,避免或减轻蛇毒对全身脏器的损害。二者有机结合,从而提高治愈率和抢救成功率,减少或避免肢体伤残。中西医结合治疗毒蛇咬伤水平居国内外领先。提出毒蛇咬伤的基本病机为“毒、瘀、肿、痛”,内治解毒排毒,外治消肿断毒;制方指导思想抓住蛇毒“毒、瘀、肿、痛”的病机,不仅重视解毒化瘀消肿的药物相互协调,而且把消除全身症状与局部破坏蛇毒有机结合起来。近年来,通过大量动物实验研究,揭示了717解毒合剂抗蝮蛇毒物质基础及对蛇伤NF-κB和MAPK信号通路干预机制及717解毒合剂对蝮蛇毒介导的细胞外基质稳态失衡的代谢调控作用与基质研究的机理,为临床中医中药治疗毒蛇咬伤提供了理论和实验基础。

方向二:慢性前列腺炎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积极开展中药保留灌肠、中药热奄包、穴位敷贴、穴位注射、腧穴热敏灸、前列腺中药离子导入等特色治疗技术,形成以中医药为主,传统中医疗法与现代诊疗技术相结合,显著提高了其临床疗效,获得广大患者的好评。提出慢性前列腺炎“毒、瘀、虚”发病学说,创解毒活血汤治疗慢性前列腺炎,并进一步阐述解毒活血汤的作用机制;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江西省科技厅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编男科相关学术专著5部。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