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   导师简介   >   中医学导师   >   正文

刘巧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5-28   点击:


 

刘巧,男, 19622月。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五批和第六批全国老中医传承工作指导老师、江西省名中医、海南省人民政府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曾任海南省皮肤病医院院长、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是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名誉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抗衰老促进会皮肤慢病管理和健康促进分会副会长、江西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主任委员,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银屑病重点研究室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分别在海南和江西建有刘巧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并建有刘巧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马海德奖中国优秀科普院长和海南省首届医师奖获得者。

在学术上,创新学术思想,其代表性理论皮肤病的毒邪发病学说皮肤美容的整体观。提出皮肤病发病存在一种毒邪发病因素,在临床上采用从毒论治皮肤病获得较好疗效。并提出人体美容要建立系统调节机制,提出精、气、神、色在美容中的重要意义。

在临床上,善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银屑病、痤疮、黄褐斑、脱发、白癜风、湿疹皮炎、荨麻疹等疾病,曾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内外患者诊疗,在海南工作期间,1994年创建了海南首个中医皮肤科,领导的海南省皮肤病医院曾连续三年获华南地区皮肤专科声誉排名第五名,基本解决了海南老百姓患有皮肤病不出岛问题。在江西建设了江西省中医皮肤病重点专科,是全球银屑病监测项目中国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兼银屑病学组中西医结合治疗组组长、银屑病防治研究教育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

在科研工作中,主持及主要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共20余项,大多为银屑病研究课题,参与国家重大专项2项,出版独著和主编著作14部,副主编著作14部,参编著作30多部,发表论文15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中西医美容与保健》一书获第三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三等奖。研发的清血毒胶囊、清热毒胶囊、清湿毒胶囊、枇杷清痤胶囊、祛斑胶囊、首乌养真胶囊治疗皮肤病制剂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研发9种医院制剂转化成果并经药监局批准生产应用。

在传承及人才培养上,在海南和江西带师承学徒4人分别于2016年和2021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5部委颁发的出师,现仍带上海市皮肤病医院、上海市中医院、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海南省皮肤病医院、江西省中医院、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赣州市皮肤病医院学术继承人10余人,通过传承学术经验,学术继承人均成为本地区或本单位的学科骨干和带头人,为中医皮肤科传承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产生了较大影响。已培养博士毕业4人,硕士毕业15人,现在读博士3人、外国留学生博士1人、硕士5人。

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黄褐斑和脓疱疮协作组牵头人,组织制订了临床路径和诊疗方案在全国颁布,主持及参与《中成药治疗寻常性银屑病专家共识(2014)》、《中国银屑病诊疗指南》、《银屑病中医治疗专家共识(2017年版)》、《黄褐斑中医治疗专家共识》、《脓疱疮中医治疗专家共识》、《中成药治疗寻常痤疮专家共识(2016)》等20余项皮肤科疾病相关指南及专家共识。牵头、参与已颁发的国家标准4部,团体标准2部。多次在国内大型学术会议上担任大会主持和演讲。并应邀在韩国世明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北京301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上海市皮肤病医院及全国大部分省市讲学。

 

研究平台:江西省银屑病重点研究室 、刘巧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研究方向:

方向一:从毒论治皮肤与免疫疾病(银屑病、湿疹等)基础与临床研究;

方向二:中西医结合治疗损容性皮肤病研究;

方向三:皮肤病临床诊疗技术、制剂与化妆品的研发与转化研究。

博士后招聘条件:

具有中医学、临床医学、中药/药理学、免疫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中药药剂、制药工程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

 

联系方式:13317913339 邮箱:drliuqiao@163.com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