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   导师简介   >   中医学导师   >   正文

章文春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6-01   点击:

  

章文春,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名中医,江西省百千万人才。现任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江西中医药大学气功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医学气功学会科研基地、中国健身气功科研基地负责人。主要社会兼职: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副会长,世界医学气功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副主委、世界中医联合会中医养生分会副会长。世界健身气功联合会科学养生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西省健身气功协会副主席。

学术兼职

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副会长

世界医学气功学会副主席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医联合会中医养生分会副会长

中国医学气功学会气功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物理学会太赫兹波生物物理分会委员

学术观点和学术贡献:

长期从事中医基础理论研究,致力于中医气学说理论的挖掘继承与创新发展。

(一)深入阐述了气学说是中医学理论的基石及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将古人的气学知识体系进行系统地梳理,将气学说与中医学相结合,从生命科学的角度入手进一步研究气、研究气与意识,运用于人体生命科学的研究,分析了气学说在人体生理、病理、诊断、治疗、养生的运用及价值。

(二)系统归纳和阐发了形气神三位一体生命观,进一步将形气神三位一体生命观作为理论指导,应用于经典文献的研究,以及将研究成果指导临床实践,不断地证实了"形气神三位一体生命观"对阐释人体生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倡导并阐述中医内证体察是中医学的方法论,中医学的起源、思维及理论等都离不开中医内证体察的生命实践,它为中医学的自然科学属性赋予了实证的内容;中医内证体察学证明中医气和经络的理论的客观性,有助于为中医气和经络的理论提供有利的实践数据支撑,对促进中医气和经络理论的丰富、完善与发展将起到十分重大的推动作用。并且将中医内证体察学助力中医学教育与临床,以实现体悟中医学理论、促进中医学临床发展。

(四)针对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病因病机,依据中医学理论和中医气功学原理,特别编排具有针对性的导引功法——形气神合益肺导引法和江中健肺复元导引法。

自本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章文春教授带领的江西中医药大学气功科学研究所积极投入全球抗疫的行动中,运用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中医气功为中医药抗疫贡献力量,并取得了积极影响。在英国地区两所孔子学院、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欧洲太极文化传播公益论坛及全欧洲中医药专家联合会等组织的支持与协助下,汇聚了一大批来自英国、葡萄牙、加拿大等国的海外民众参与到健肺复元导引法的学习中。为使中医气功强身作用惠及更多民众,充分发挥中医气功在预防和治疗疾病中的独特优势,江西中医药大学气功科学研究所章文春教授带领并组织所内硕博研究生成立中医气功志愿者团队,进行线上带功。江中气功志愿者现倡导全球各地同胞携手抗疫,共同练习江中健肺复元导引法,提升免疫力,达到健肺、固本、预防、康复的效果,云练功活动,在钉钉ZOOM两大平台进行直播。

国际影响力

1)国家媒体多次报导:

2017519日,《中国中医药报》头版头条《现代科学让中医气功不玄妙》报道了章文春教授团队的气学说研究;

2017818日,新华社新华纵横栏目专访《科学让气功不再神秘》;

2018年、2019年、2020年《中国中医药报》、《江西日报》等媒体连续三年报导了·意识与人体生命科学论坛的新闻。

20184月中法合拍纪录片《解码中医——中医气学说》;

20201月,《中国中医药报》发表章文春教授专题文章《气论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瑰宝》。

2)气学说学术论坛扩大影响:

随着气学说研究成果的积累,自2017年始,每年举办全国·意识与人体生命科学论坛,吸引了来自多学科学术界的各方专家的参与,形成了行业内气学说的研究亮点。

3)气学说科普遍及国内外:

20204-20214月,章文春教授以线上的方式为国内外(英国、法国、比利时、葡萄牙、加拿大等国)大众,进行了主题为气学说抗疫的系列科普讲座。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791-87118931

邮箱:1062850839@qq.com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