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   导师简介   >   中药学导师   >   正文

刘红宁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5-17   点击:


刘红宁,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称号,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现任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高等研究院院长、院士工作站执行站长。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药剂专业委员会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高等中药教育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江西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江西省药学会代会长,国家重大创新药物专项中药药剂技术平台项目负责人、江西省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江西省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负责人、江西省智库中医药与大健康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江西省教育发展智库专家、江西省国资委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论证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适宜技术国际推广合作共同体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国家药典委员会九届、十届药典委员、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专家组成员、卫生部“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研究专家、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副理事长、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长。

刘红宁长期从事中医药学、健康产业、管理学、心理学等教学科研工作,主持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等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23项。主编教材、专著7部,副主编1部,获发明专利3项,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

 

研究领域:

中医病因病机研究。

围绕“滋阴预防肿瘤”方向开展研究,探索建立恶性肿瘤与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中医防治方案,形成传承、创新中医基础理论新格局。本人承担了滋阴中药预防肿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和赣鄱英才“555”计划等省重大项目,首次提出了“阴虚是导致肿瘤发生的主要因素”的中医肿瘤病因病机假说,通过临床和基础实验研究,阐明了不同归经滋阴中药对不同肿瘤有预防作用的病机。

中药药性研究。

通过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中药寒热药性与生物效应评价模式研究”等课题,运用代谢物组学建立了寒热药性标志物的判别方法,运用能量代谢效应建立了中药寒热药性与能量相关的决策树差别模式,明确了寒热药性与能量代谢的关系。根据中药不同功效,从不同角度探索中药功效与中医病因病机的内在联系,探索中药治疗疾病的中医原理。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