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工作部   >   教师风采   >   正文

葛菲--爱生如子 桃李芳菲

发布时间: 2021-09-18   点击:

【简介】葛菲,女,1965年5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资源教研室主任,教授。2016年获江西中医药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019年获江西中医药大学优秀女教职工。2020年承担的《药用植物学》课程获江西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程三等奖、江西中医药大学防疫期间线上优质课程一等奖。2020年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教学团队带头人。2021年被评为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届师德标兵。

爱生如子 桃李芳菲

葛菲老师大学毕业进入江西中医学院一直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至今已有34年,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一、爱生如子,重视思想品德引导

葛老师重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始终把育人贯穿于培养学生的各个环节。不仅做知识的传授者,而且做学生思想品德的引导者,关心学生成长,早在做92中药和98中药两届班主任工作时,不仅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和情感要求,更关心他们的价值观形成。当他们生活出现困难或生病时,及时相助解决,98中药一男生阑尾炎,疼痛难忍,葛老师一边组织学生照顾,一边积极寻找联系医生,送学生去医院,学生住院期间,做肉饼汤给学生补充营养,男生们开玩笑说也希望生病喝老师做的营养汤。当学生思想和情感出现困惑时,都喜欢与葛老师交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被学生誉为如师如姐的班主任。在葛老师的影响下,同学们互助友爱,积极进取,所带92中药班被评为全省先进班集体,葛菲老师当时为学校2名优秀班主任之一。

一直以来,师生相处亦师亦友,葛老师特别关注缺少母爱的学生,有一女生自小受父母分离影响,性格内向,葛老师从关心生活开始,慢慢走近她,花了半年多时间的交流,才让她走出心理阴影,逐渐变得开朗,不断鼓励她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考研究生时帮她推荐导师,硕士毕业后因为工作勤奋努力、严谨负责,绩效突出,以公司和客户利益出发,被提拔为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总监,立即分享喜悦给老师,每逢教师节、母亲节都会感念老师如母亲般暖暖的爱以及用心栽培、悉心呵护与照顾,唤醒她对生活的信心,与相爱的人组建家庭,有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并在职场中得到上司、同事和客户们的认可。

教学过程中适时融入思政元素,如袁枚的咏“苔”,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辛弃疾赞美荠菜,“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既励志,又体现古诗词美感和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感;从裸子植物水杉讲到中国科学家们在战争年代仍然坚守科研的科学精神。

药用植物学野外见习是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精神,观察能力、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野外见习期间,在远离城市的山区农村,师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加深了师生感情交流,学生们都说野外见习是他们大学四年生活中最难忘的记忆,毕业十几年乃至三十几年的学生回忆药用植物野外见习时仍津津乐道当年趣事。当葛老师带领学生们经过几小时攀登,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克服重重困难,登到1400多米峰顶时,学生们欢呼雀跃,战胜困难、挑战自我成功的喜悦之情油然而生。在见习过程中也强调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维护生态平衡,尊重和珍惜生命。从青蒿素抗疟、连花清瘟胶囊抗新冠疫情的作用是中医药对人类的贡献,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专业自信心。因此药用植物学野外见习过程,是学生德智体美劳育兼修的过程。葛老师知识面广,对学生严慈相济,受到学生的喜爱,有的学生因为喜欢老师,选择了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所和华南植物所继续深造,还有的学生选择了中药资源学或植物生态学做为自己考研深造的专业方向。

野外见习介绍青蒿素原植物黄花蒿

师生登上峰顶的喜悦

作为《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的专业负责人,每年开学为本专业新生做专业介绍,从校情、院情到专业特点及培养方案都一一介绍,并解答学生的问题,为稳定学生专业思想起到较好效果,勉励同学们从中学到大学需要改变学习方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增强自己各种能力的锻炼,不辜负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做有专长和有情怀的中药资源人。

二、因材施教,重视综合能力培养

在教学过程中,葛菲老师因材施教,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采取赏识教育,及时鼓励学生的进步,创造愉快学习环境。

2020年春季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葛老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抓紧学生的学习,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对于家在新疆的维族学生,由于时差和语言的原因,在没有跟上班级上课时,单独进行辅导,鼓励其完成作业,仔细批改,发现问题并详细解答,及时纠正错误,尽量使其学习不掉队。面对疫情新情况,与本教研室老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法,针对学生各自环境不同的特点,就地取材,观察植物的形态结构、花的结构特点,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让课程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又丰富多彩,深受学生好评。所授课程《药用植物学》获得学校防疫期间线上优质课程一等奖,省教育厅“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三等奖”。在全国《药用植物学》课程联盟线上教学讨论会中报告“疫情期间<药用植物学>线上教学简介》”和 “《药用植物学》中的课程思政元素”,为全国同行提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借鉴,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

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指导学生科研过程中,培养学生学会思考问题,既要有探究未知问题的勇气,又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以及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恪守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还需要有把看似普通的工作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2005年指导大学生调研撰写的“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的调查分析”获得江西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葛老师是学校大学生中医药爱好者协会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们开展活动,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有葛为”团队指导老师,2019年协助指导2个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项目分别获教育部铜奖和银奖。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有葛为比赛活动照片

指导学生观察粉葛

三、科普教育,推广中医药文化

除平常教学科研外,葛老师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推广中医药文化,如参编初中生教材《初中生学中医药》(上),带上日常生活中用的薄荷、橘子、艾草等植物,给湾里一中和南昌市十六中的中学生讲课,介绍日常生活中的中医药以及与中医药有关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让孩子们对中华传统医药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开阔他们的眼界,启发孩子们的思维,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此外,还指导药学院学生的微信公众号“江中药学堂”中的宣传中药相关专业内容。

给湾里一中和南昌市十六中学生上课

如今,葛老师的学生遍及祖国的东西南北,师生也建立起情同亲人(子)的关系,学生们经常分享给老师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每逢新年、教师节等各种节日,会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学生问候,有的学生动情地说:“老师,在我很迷茫时,是您一直给我榜样,给我方向,感觉您就是一道温柔的光,让人感觉很温暖。谢谢您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不会失落和无助,总有一种精神力量,支撑着我,虽有失败,却不言败。”看到学生们健康成长,业有所成,由衷感到欣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今年葛老师被评为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届师德标兵,获奖仪式上感言道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喜爱的教师职业,挚爱的学生们,无怨无悔!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