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工作部   >   教师风采   >   正文

符雨薇--用心耕耘,用爱浇灌,引航成长,筑梦成才

发布时间: 2021-09-18   点击:

 

【简介】符雨薇,女,汉族,1988年7月出生,硕士学位,中共党员,现任江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临床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临床医学院2020级中医骨伤1班、中医骨伤2班、中医骨伤3班专职辅导员。

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六年来,她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立场正确、理想信念坚定。她始终坚守着“用心耕耘,用爱浇灌”的初心,用满满的爱陪伴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成为一个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作为的人。她将辅导员工作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她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目标,倾心守候融会爱的呵护,无怨无悔铸就青春华章。

六年里,她先后荣获第一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辅导员、全国百强高校校园媒体指导老师、全省高校“最美辅导员”提名奖、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江西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江西省高校公共安全教育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二等奖,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高校团干教师组优秀奖,2018年南昌国际马拉松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南昌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江西中医药大学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五届、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度江西中医药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西中医药大学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江西中医药大学2018年、2019年新媒体工作先进个人,江西中医药大学2018年、2019年优秀学生会秘书长,江西中医药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知识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江西中医药大学2018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指导老师,江西中医药大学2017年度十佳青年,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三届“双惟杯”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拓展综合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

她连续五年担任临床医学院团委、学生会及“青囊益站”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由她带领的江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青囊益站”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荣获2018年、2019年、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江西省2016、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临床医学院团委学生会先后荣获2020年全省“五四红旗团委”,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江西中医药大学“五四红旗团委”,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江西中医药大学“先进学生会”等荣誉。

用真情唱响关爱学生之歌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她用爱心和责任心让辅导员工作更有温度。她的学生们都亲切的唤她为“薇姐”,而她的目标是希望学生们能真正把她当成他们的“亲姐”。

她是把办公室当半个家的辅导员。舍小家为大家,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已成为符雨薇同志工作的常态。为了能与学生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每日午休时分,她组织学生干部开会座谈,下班时间,她敞开办公室大门多呆上两个小时,欢迎学生们的来访。她积极与学生面对面的沟通,倾听他们的想法与困惑,尽力解决他们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来和薇姐聊聊天,说说心里话,也正是因为这近距离的倾听,让她成为了更了解学生的大家长。

她是网络24小时在线的辅导员。如今,随着网络新媒体日益盛行,与学生们沟通的方式和渠道也多了起来。除了面对面沟通,她也十分重视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新途径。尤其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她始终保持网络24小时在线,帮助学生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同时,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她发挥学院新媒体中心矩阵优势,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线上查课勤”“早睡早起打卡”“经典诵读打卡”“线上方剂学知识竞赛”“线上考研复试分享会”“英语学习打卡”“线上太极拳接力”“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等十余项线上主题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线上学习氛围,进一步夯实了学风建设。

她是时常慷慨解囊的辅导员。2016年底,学生徐某因大手大脚过度消费的习惯不幸陷入了网络借贷的深渊,先后在网络借贷平台上借款4万余元,可因为高额的利息,最终需还欠款10万余元。该学生的父亲将欠款还完后已一贫如洗,连下月的生活费都拿不出来了。见此状况,符雨薇同志立刻自费拿出一千元帮助学生解燃眉之急,并鼓励她重新开始。符雨薇同志坚持每周与她在QQ上聊一聊,坚持安排学生党员带领她参加各类集体活动,看着她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笑容,重新回到了正常的轨道,符雨薇同志感到十分的欣慰。

她是学生们口中最心仪的辅导员。2017年底,江西中医药大学“江中青年”微信平台发起了一次为心目中最心仪的辅导员投票的活动,她的学生们纷纷在公众号的留言中写道“符雨薇老师兢兢业业,认真对待班级同学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深入关心了解每一位同学”“每当夜晚路过办公室时,那里依然灯火通明,那一定是她还在为了工作操劳”“她经常不分周末日夜的加班加点工作,她时常忙着忙着就忘了吃饭,她身上那种力求完美的韧劲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用创新谱写班级管理之歌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辅导员的工作是繁杂而琐碎的,在这样一种工作常态中,难免容易迷失自我。符雨薇同志始终能做到用心学习和掌握工作技能,总结经验,全心投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除了做好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党员发展工作、学风建设、寝室建设、学生资助等工作外,符雨薇同志更加注重于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每周利用晚点名时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及时展开交流,做到有学习、有心得、有互动、有提高,结合理论学习及先进人物的事迹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积极引导开创班级特色。开展班级特色活动对建设一个良好的班集体有重要意义,是创建一个先进班集体的重要载体和途径,能够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更能有效的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2016年开始,根据她所带的2015级3个班级的不同特点,她试行了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做到了“一班一特色、每班一亮点”,班级整体凝聚力得到了有效提高。

组织得力取得成效显著。她所带的2015级的3个班级中,2015级中西医临床1班获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2015级中西医临床1班、2015级中西医临床3班获江西中医药大学2017年度“先进班集体”,2015级中西医临床3班荣获江西中医药大学2016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所带班级2015级中西医临床2班、3班在2017年9月举行的江西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中表现优异,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培育典型成就榜样力量。树立和培育榜样典型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重要的提升作用。她从2015年开始便积极挖掘和培育学生中的好榜样。她所带的班级班长郑向龙同学经过五年的磨炼与提升,已成为江中医的一张闪亮的名片。2020年3月,他从全国100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仅18人的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称号,并登上了《新闻联播》。此外他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2020年以综合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江中青年立志以他为榜样,勤学上进,发愤图强,决心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用行动践行文化推广之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工作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学生们将课堂所学与社会实践结合,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在实践育人的路上不断前行。

暑期社会实践,六年初心不改。符雨薇同志连续六年带领学生投入到火热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六年来,她坚持亲自带队下乡,走基层、下农村,了解民生;开展大型义诊、关爱留守老少,服务社会;他们充分发挥临床医学院医学专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将优质的志愿服务和璀璨的中医药文化推广至一个个小小的村落,并让学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作为指导老师,她每一年都坚持与学生们同吃同住,睡凉席、打地铺、洗凉水澡、吃大锅饭,时刻守护着队员们的安全,更让队员们感受到她时刻用心陪伴在身边。由她带领的“青囊益站”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先后得到了《江西日报》、赣青团学微信公众平台、中国江西网、大江网等省级媒体平台的宣传和报道,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连续五年荣获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打造品牌活动,推广岐黄文化。符雨薇同志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开展“中医中药校园行”“中医中药进社区”等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通过“知识宣讲”“义诊”“中医传统疗法体验”“功法表演”“中药标本展出”等形式传播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展示中医药神奇魅力,让全社会更加深入地体会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独特优势,加深对中国传统中医中药的了解,同时提高杏林学子的社会实践能力。六年来,她带领的临床医学院“青囊益站”青年志愿者协会共进行社区服务活动80余次,中医药文化校园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免费药品2000余件,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张,参与群众80000余人次。活动得到了《中国中医药报》《江西日报》《江南都市报》《南昌日报》、大江网、中国江西网、新华网、江西电视台、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宣传和报道。

普及传统功法,弘扬传统文化。符雨薇同志在学院内积极推进学生传统功法的教习,同学们利用每天早上早锻炼及傍晚休息时间进行集体的传统功法训练,做到“人人学打功法”“人人会打功法”。她带领学生成功组织举办了三届“太极拳比赛”,三届“健身功法比赛”,比赛突出全民参与的理念,搭建起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加深学生对传统功法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传承和弘扬祖国文化瑰宝。

用勤奋书写榜样力量之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她深知勤奋刻苦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源泉。作为学生们的大家长,她不断学习,夯实工作基础;不断钻研,提升工作水平。她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成为学生们的榜样,从而激励学生树立目标,不断前行。

技能大赛促进步。2017年1月,在学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符雨薇同志以笔试面试均第一的成绩获得了一等奖,顺利晋级省赛。在省赛备赛期间,顶着学生工作事务多、团委学生会活动多,孩子还小必须兼顾家庭等巨大的压力,每天苦读到深夜,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见缝插针的学习。作为第一次参加省赛的选手,她的案例分析、主题班会环节成绩均排在小组前列,最终收获二等奖的成绩。此次省赛的经历不仅让她意识到高校辅导员队伍高手如云,更让她认识到辅导员的思政工作还能做得如此精彩,普通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凡的贡献,这更加坚定了她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信心和决心。

业务学习不间断。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她深知提升个人业务水平的重要性。除了虚心向资深辅导员学习和请教外,她自费购买了多本辅导员业务学习书籍,如《辅导员工作100个怎么办》《辅导员工作指南》等,她渴望能在书本中寻找到前人宝贵的管理经验,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她自觉主动关注了“学习小组”“高校辅导员”“饶先发”“南航徐川”等“网红”公众号,每天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学习。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如全国高校辅导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网络培训示范班、江西省第三期高校辅导员培训班、江西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三期青年教师培训班、江西中医药大学辅导员骨干研修班等,圆满完成了培训课程。

无私奉献展风采。她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活跃在各大活动的现场。曾参演江西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德故事会,先后主持了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竞赛、学校60周年校庆文艺汇演、学校58周年、57周年校庆歌咏大会、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网络直播答辩会、“岐黄赣韵”专场演出等活动,先后参与了首届全国中医药教育国际化暨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学校第一届党代会、教代会等工作。

“用心耕耘,用爱浇灌,引航成长,筑梦成才”,在未来的工作中,符雨薇同志将继续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有格局的辅导员,向着职业化专业化的目标阔步向前,用爱心与责任陪伴学生一路同行,用坚持与奉献书写灿烂的青春。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