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关志宇--坚守初心,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 2020-11-19   点击:

【简介】关志宇,男,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药剂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药剂教研室副主任,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常任理事,江西省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主持人,江西省首届金牌教师“金牌青年教师”,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负责人,2018年国家教育部“双创”样板党支部支部书记,江西中医药大学“教学标兵”“三育人先进个人”“十佳青年”“创新创业十佳指导教师”“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多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教学竞赛一、二等奖。

、坚持不懈练技能,努力上好每节课

“要对得起讲台下的每一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在从教的十五年里,关老师始终以身边优秀老教师为榜样,努力汲取优点,精益求精,练好授课基本功,逐渐形成了逻辑性强、语言幽默、融合思政、内容丰富、引发思考、形式多样的教学特色。

组织“朋辈互学”之分组研讨与辩论

十五年里,不论是妻子产检、分娩,还是自身病痛,他都没有请过一次假,错过一节课。由于长期的坐姿,饮水不及时,关老师患有肾结石,但是即便是发作的时候,他也坚持站在讲台上给学生讲完课。

为了能够增加与同行的交流,他还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教学比赛与交流活动,2018年他参加“中医药社杯”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荣获高级组一等奖,2019年荣获校“教学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江西省首届金牌教师“金牌青年教师”荣誉称号,荣获江西省人民政府、江西省教育厅举办的江西省第二届VR课件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江西省疫情期间优质课程竞赛二等奖,带领团队荣获“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2021年荣获江西省首届教学创新大赛高级组三等奖。

他的课也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学校督导组对其授课评价为“优”。

二、深入学生找问题,实实在在解难题

作为党员教师,关老师经常深入学生,经常与班级学生谈心,了解帮助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有位同学家境困难,书包破了也一直没有换,关老师便买了新书包送给他,每到考研季他还常常捐赠考辅导书给贫困学生,自己的力量不够,他就发动身边的党员教师一起来。

与学生座谈

作为学校药物制剂专业的负责人,他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想办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了解到很多同学都渴望参与药物研究,早接触专业知识,多参与新药开发,他自己没法全都指导,便积极与学院和科研平台老师沟通,一位老师一位老师的找,一名学生一名学生的推荐。在他的积极帮助下,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水平都有了较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普遍增强,在2018年的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他所带领的药物制剂专业在全省各高校中排名第一,2019年被认定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三、创新方法养习惯,打造“金课”显成效

互联网、移动终端,改变了学生获取知识的习惯。为了顺应时代发展,他不断探索新的教学形式,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努力培养学生多途径自学能力与习惯。2015年、2016年他先后荣获超星“泛雅杯”全国慕课比赛荣获三等奖, “超星杯”全国移动教学大赛三等奖,迈出了移动终端进课堂的第一步。

此后,关老师通过“后慕课时代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药剂学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等多项省级教改课题的系统研究,提出“三知三用”的教学理念,重构了课程内容、教学设计、实验实践、学习评价,形成了全新的混合多元课程教学体系,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主动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省内外专家的一致赞誉。该教学体系先后荣获校教学成果特等奖,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西省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授课班级学生写诗颂扬“金课教学”

随后,关老师又主持了3门本科与研究生课程建设,到目前为止,他建设的课程,有2门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金课),3门课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金课),1门为省研究生优质课程。

四、援藏支教勇争先,建设西藏创佳绩

2007年,按照教育部全国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接受教育部援藏任务,对口支援西藏藏医学院。面对高原地理、气候等自然环境差异难题,很多老师顾虑重重,他却主动报名申请参加2008年春季学期援藏。日期临近,拉萨却传来“3.14”事件的消息,而他不惧风险,毅然前往,因为他坚信,身后有伟大的党,身边有善良可爱的藏族同胞。到达西藏藏医学院后,还没度过高原反应他就投入到教学与科研工作当中,有两次险些晕倒在讲台上。

在藏工作期间,他完成理论课108学时,组织开设了实《药剂学》验课36学时,培训实验教师2人;完成藏药专业药剂学教学大纲的制定;参与完成《中央与地方高等学校共建专项》、《藏药名称标准化及电子信息数据库建设》、《藏药学专业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十一五”支撑计划临床常用外用制剂安全性评价项目等的申报,并帮助受援高校获得财政部支持269.5万元实验室建设经费;完成高效液相色谱仪使用与维护培训,带教藏医学院教师及藏药厂职工共31人;完成六味藏药本草考证、藏药厂品种剂型改革和质量标准提升研究,支援了边疆建设,巩固了民族友谊,圆满地完成了援藏任务。

五、教书育人思政为先,提出课程思政目标

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将专业课和思政育人巧妙结合,不仅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接受正确引导,还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教学案例,也使理论更好的和社会实践接轨,课程与思政可以相辅相成。2018年,他提出将思政教育目标写入专业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他所讲的“药剂学”、“药物代谢动力学”两门课程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作为支部书记、教研室副主任,他不仅自己努力践行,还在教研室、党支部范围内介绍经验,积极推广。起初有些老师着实不知所措,总觉得无从下手,但经过他的耐心讲解和培训,老师们各自逐渐形成了一套可行的方案。有学生说:“听了关老师的课,思想觉悟、精神境界不知不觉就提升高了”,“他让我明白了药品关乎人们的健康与生命安危,我的责任是多么重大!”“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六、医药科普、科技下乡,服务社会效益可观

在生活中,关老师发现很多没有医药学专业的消费者不能正确的选择和使用药品,因而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因此他组织拍摄了“药,为什么这样用?”科普课程,开通了“药有趣”用药科普微博,还利用业余时间到社区、到中小学开展“医药科学进课堂”义务讲座。截止目前,他的科普讲座已在省内外电视台播出,另有170余所高院,3万多人选课学习。2020年,“药,为什么这样用?”课程视频被学习强国APP总平台收录并向全国推广,共获3万余赞。

合理用药网络直播、电视直播

主持“药,为什么这样用?”课程登录学习强国APP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也是高校教师责任之一,他利用业余时间对中药种植、生产企业开展技术帮扶,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2016年至今,他先后入选江西省科技特派团、南昌市科技特派团,帮扶了包括吉安太子参种植基地,上饶佑美制药、葛研究所等多家企业单位。

带领支部党员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他不仅是一名教专业课的好教师,还是一名优秀兼职班主任。十五载,他已送走了3届毕业生,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他关心学生,严于律己,他常说言行、情怀、思想都会影响学生,所以在工作中他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也正是因为这样,他多次被评为校“十佳青年”、“优秀党务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创新创业教育‘十佳优秀教师’”等各项荣誉,所带领的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被国家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双创”样板支部。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