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章新友--树人立德为先 教是为了不教

发布时间: 2021-09-18   点击:

【简介】章新友,男,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博士学位。从教40多年来,一直坚持一线教学,从未离开三尺讲台,为近万名学生授课。近两年,年均授课300多学时,连年被评为“班级最佳教师”。2020年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全国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铜奖,2020年评为江西中医药大学“十佳”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江西中医药大学“优秀党员”,2018年被评为“全国中医药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江西中医药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江西省首批“在学校从教30余年,立德树人,无尚光荣”荣誉获得者,2004年被评为“全省高校教务处先进个人”,1992年被评为“全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工作者”。

章新友老师指导的创新创业团队荣获全国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创新教育思想与教学理念

章新友老师在高校从教40多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教书育人,创新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主编全国中医药行业“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物理学》等20余部,编写出版教材和专著40多部,惠及读者数十万人。

章新友老师近年来主编的部分教材与专著

创建了“创新教学师友名师工作室”,提出了“树人立德为先,教是为了不教”的教育思想、“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的教学理念和“非线性发散式全方位综合思维,对任何事物先作不一定判断、再做N维度分析”的思维模式。2020年疫情期间主动指导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创立了“三融合”(即“网络教学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与心理安抚相融合和与创新创业相融合”)网络教学理念和“学-问-用”(即“课前教师布置学习任务由学生自主学习;课中老师实时与学生互动提问答疑;课后老师指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创新创业”)网络教学方法,并荣获全省防疫期间在线教学优秀奖。

坚守教书育人与课堂思政

秉承学校“惟学、惟人,求强、求精”的校训,在传承我校本科“双惟实践班”的“四自一养”育人理念基础上,创立了硕士“求强实践班”的“四强一精”和博士“求精实践班”的“四精一博”的育人理念,制定了素质教育培养方案并组织实施,为“求强实践班”和“求精实践班”的班歌作词,使我校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我校《医药类硕士研究生素质教育“求强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2014年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指导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和江西省优秀学位论文奖,以及全国数学建模、全省数学建模和全省物理竞赛一、二等奖。2007年在全国教指委会上率先提出“医药类专业物理学课程教学必须坚持与专业相结合”的观点,并率先倡导“课堂思政”的育人理念。章老师教过的学生,身心健康、思维敏捷、学习能力强,杜绝了舞弊、杜绝了被骗,很少补考。

章新友(后排右起4)老师与研究生和本科生创新团队

在刘红宁教授的指导下,组织编写出版了国内首部《大学课堂教学方案设计》一书,现正在主持编写《大学课堂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专著。主讲的本科《药用物理学》《医学影像与三维图像重建》和研究生的《医药文献检索与利用》《中医药论文写作》等4门课程,被评为江西省本科精品课程与研究生优质课程,并在全国兄弟院校中广泛应用,为中医药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勇于教学改革与教育研究

章新友主持《基于QbD理念的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与实践》2017年荣获江西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物理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实践》2017年荣获江西省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药用物理学》2012年荣获江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主持《常用中药素材库系统研究》2007年荣获江西省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发表了“对中医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思考”、“对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务处管理职能转变的思考”、“医教协同背景下影响中医专硕培养质量的因素分析与监控体系构建”、“物理课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的改革”等教育教学研究论文50多篇,论文被引或下载1000多次。

章新友老师获得的教学成果与教材奖励部分证书

2001年在省内首个提出“高校课程考试按考场座位号随机编排、考生入场后才公布并对号入座”的考试措施,大大提高了考试的可信度,并在全省高校教务处长会上推广应用。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2项排名第一)、二等奖2项(1项排名第一),有的教改成果被教育部学位中心入选为典型案例推广,也是我省高校教师中为数不多获得本科和研究生两类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教师。

夯实学科建设与管理育人

章新友老师1999年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率先申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和创建计算机系,并提出了“以引进人才,促教学质量;以科学研究,促学科发展”的办系思路,该学科现为全国中医药院校唯一的一级学科硕士点。2000年率先在国内提出“一个中心、两手抓、三结合“(即”以学生为中心,一手抓教学质量、一手抓科学研究,教学内容与专业相结合、科研方向与医药相结合、科研课题与教学、生产和临床相结合“)的基础学科建设与发展模式,加快了我校基础学科的建设,尤其是促进了全国中医药院校物理学和计算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2007年为学校起草教学标兵评选方案并组织施实,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起到了示范作用。2008年在全国高校机关中率先提出“五型机关”(服务型、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和谐型)的建设,以及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提出“大统战”的工作思路。2011年在全国中医药高校中率先提出研究生“以学科建支部、以方向建小组”的党建工作思路,2013年积极倡导“五型”研究生院建设,积极营造“厚德、创新、务实、进取、清正、廉洁”的院风。

章新友(左起4)老师与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讨论问题

为我校博士和硕士学位点的评估与申报,以及获批全国唯一的“中医专硕规培改革试点单位”、“推免”高校和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人才培养高校等工作起到了骨干作用。积极为全省高等教育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出谋划策,多次协助上级有关部门起草教育教学改革等相关文件。也是我校第一批扶贫工作小组的组长。这些工作的开展和成绩取得,为加快学校发展和江西实现中医药强省目标做出了贡献。

善于科学研究与理论创新

章新友老师2000年在全国中医物理与中医工程研讨会上率先提出“中医脑物理”概念和研究;2006年在国内最早提出中医药量子信息理论和中药复方配伍规律的现代数据挖掘与网络诠释;2014年国内首个提出研究生教育的“全面质量观”,2020年国内首个提出研究生教育的“全面严要求、高质量发展”观念。

章新友老师在2021年全国中医药研究生核心课程教材建设专家研讨会上发言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学改革等项目20余项,在SCI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担任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中医物理与中医工程专委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医药工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医学专委会副主任,江西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40多年来的科学研究和理论创新,为全国和省内同行认同,在全国中医药院校同行中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和人格魅力。

受到广大学生和同行好评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章新友老师从教40多年来,主编的教材和专著40多部,被全国数十所高校师生选用,惠及读者数十万人,3门线上课程近万人共享,深受广大师生的青睐和好评。连年被评为“班级最佳教师”,在教务处对毕业生的调查反馈意见中,章新友老师被认为是在校学习期间“映像最深刻的老师”。1998级函授班学生辛成慧同学毕业后失联了10多年,非常担心自己的学业档案找不到,当2014年7月10日从章新友老师手中接过自己的档案时,饱含热泪激动地说:“章老师,我以为我的档案找不到了,没想到10多年了您都帮我保管好了档案,您真是好班主任,我们的好老师!”。2020级康复治疗学1班,张义晨同学在“学习《医用物理学》心得体会”中写道:“章老师是一名优秀的老师,章老师的教学方法独特,我很喜欢。老师在课程中不仅教会我们课程知识,还教会我们学习方法,最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如何生活,如何做人。章老师‘非线性发散式全方位综合思维,先作不一定判断,再做N维度分析’的教学思维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教育我们思考的方法。‘树人立德为先,教是为了不教’的教育思想和‘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的教学理念,更是让人敬佩。总而言之,我有幸成为章老师的学生,跟随老师学习知识,学会思考,学会做人”。2020届博士研究生齐城诚在毕业前送给章老师“师德高尚,爱生如子”的锦旗。

2020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前送给章新友(右)老师锦旗

2021年8月初,陕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斌教授来我校调研后,在“中医药高等院校研究生院院长”群中写道:“暑期前往江中参观学习,江中研究生院有情怀、有思想、有实践、有成效”。

类似这样,广大学生和同行们对章新友老师的评价和称赞数不胜数,考虑到篇幅有限就不一一列举。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