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薛小虎--用心的燃灯者,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21-09-18   点击:

说明: (薛小虎)证件照 (2)

【简介】薛小虎,男,河南洛阳人,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就职于临床医学院、中医学院专职辅导员岗,工作至今。曾先后担任过13个班级,共917名学生的专职辅导员现任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已在高校基层管理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十一年时间,牢记育人使命,规范自己言行,践行教师职业操守,树立良好教师形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并先后荣获“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指导老师”、党员“先锋岗”、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大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一心为民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从踏上辅导员工作岗位的那天起,该同志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辅导员的工作当中去,坚持“爱心、信心、细心、耐心、热心的工作原则,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广大同学,促进学生的素质提高和全面成才,努力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用爱心去感染每一个学生。

为师先为人,做人德为先。做为一名高校教师,时时刻刻都与学生在一起,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必须做到严以律己,“己所不正,何以正人”,处处以身作则,时时刻刻谨记自己是一名辅导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平时的工作中,我用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做好工作,用昂扬的工作姿态和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的精神为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形象,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带动影响和感染学生。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先做到。工作时,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开会时,要求同学不能迟到,他每次总是会按时到会;要求同学们积极参加公益劳动或志愿者活动,他同样也会积极参与其中,走上街头、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每一个地方都有跟同学们一起活动的身影,用行动践行爱心。

说明: QQ图片20210831120148说明: QQ图片20210831115733

当然,在对待困难的学生更是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一次一个新疆籍学生,因为家庭困难,生活上遇到了难处,在了解其实际情况后,毫不犹豫借了一千块钱给学生,帮学生度过难关,后来学生毕业还不忘老师曾经的帮助,多次打电话表示感谢。

用信心去教育每一个学生。

作为一名辅导员由于所带的学生来自祖国的五湖四海,基于不同生源的学生特点,能够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工作。对于刚刚迈进大学校园的新生来说,学校以及学院的各个方面都是好奇的、憧憬的,但是又存在着很多的不适应,经过几个月的生活,大家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一些还在迷茫及不适应中的同学,找他们进行单独谈话,讲解各种道理,鼓励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是直接就业还是参加考研,做好自己在学校的规划,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而不是虚度年华,浪费青春,还利用多种渠道与班里的每位同学进行沟通,谈心,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奋斗目标。对于遇到感情问题的同学,跟他们进行交流,指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树立“遇 事不惊,处事不乱,不急不躁”的心态,与此同时,还邀请多名品学兼优的大二、大三学生从大学生自身特点出发,就自己大学生活的经历及几年来自己取得的成绩,与新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对于三年级以上的高年级学生,则主要是抓班风、学风建设。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大学生必须以学为主,始终把学习管理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不懈的抓班风、学风建设,把它作为学习管理中永恒的主题。一个优良学风、班风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通过长期的培养慢慢形成。该同志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抓班风学风建设:一是建立健全班级组织结构,选准用好班委、团委;二是多开展主题班会、志愿者活动和其他集体活动,通过活动凝聚人心,发挥班集体的育人功能;三是规范考勤制度,在他所带的班级中严抓考勤,浓厚班级学习风气;四是抓好党团知识教育,重视对学生进行党的知识教育,通过各种形式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

近五年来,所带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有146名,被全国各知名院校录取研究生的达200余人,获得国家级荣誉12项、省级荣誉27项、校级荣誉126项、院级荣誉300余项。

说明: QQ图片20210831120331 说明: 图片1

用细心去关注每一个学生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善于用敏锐的眼睛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 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举动都能让学生感受到他的“爱”。 成为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将“爱”传递给每一位孩子以及他们背后的每一个家庭,并由此传递给整个社会,让社会充满“爱”。这是他从教的初心。他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努力奋斗着。

2010级文科班大三的一名男生,在一次巡课时突然发现他没去上课,问同宿舍同学也不知道原因,随即就打电话找他,打了几次都没有接电话,出于安全考虑,第一时间跑到他们宿舍,才发现该同学在宿舍睡觉,一脸憔悴,问原因支支吾吾,后来还是没有说,他没有及时追问,只是给该同学说了一句话:“你先好好休息,我手机为你24小时开机,随时等你信息”,最终该同学晚上七点给老师发信息,“老师,我能跟你聊聊吗?”就这样,两个人围着操场转了至少五圈,终于打开了学生的心结,由于该同学失恋,感觉瞬间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没有目标和方向,经过他“五圈”的思想教育,该同学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并表示会打起精神,努力学习考研,也从哪以后,每次到班级都会格外关注该同学,或是一个鼓励的微笑,又或是一个关心的眼神,这个同学不再浑浑噩噩,无论在晨读还是晚自习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最后该同学考取了广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

用耐心去感化每一个学生。

在工作方面,要求学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他就是这样认真去对待每一项工作,而且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有时面对同一个问题,一天要回答学生几十遍,但他总能耐心地给予解答,尽管在累的时候,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也能尽量保持一种好的心境,从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去。他的这种敬业精神、对待工作的态度时刻感染着身边的学生,教育着学生对待每一件工作都要有责任心,要有始有终,爱岗敬业。

在学生思想教育方面更是如此。受伤的心灵只有爱的春风才能使之愈合,封闭的心灵,只有真情的雨露才会打开,医治了心灵的创伤,才会微笑着迈向人生!俗话说:“五个手指有长短。”每个班或多或少都存在“学困生”,作为一线老师既要顾及成绩好的学生,更要注意到“困难学生”。

15骨伤专业有位留级生,该同学已经留级两年,按照学校相关政策这已经是他最后的学习机会,如果仍不能好好学习,完成学业,可能将无法拿到毕业证或学位证。其实这位同学在很多老师那里已经属于“无可救药”,无故旷课、逃课、泡网吧打游戏、夜不归宿,找家长谈话也没有效果,接到这样的学生确实会感到头痛。但是作为老师又不能去放弃每一个学生,经过翻看学籍表,找周围同学了解,找家长沟通,最终找到了问题的根源,该同学从小属于爷爷奶奶带大的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外出务工,一年难得有见面机会,父爱母爱情感缺失严重,该同学一直觉得父母不了解他,不重视他。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就开始从情感教育出发,先给学生关心和关爱,到宿舍找他谈心,到网吧找他回学校,一次不行两次,就这样,那个学期去该同学宿舍最多,打这个同学电话最多,跟该同学沟通也最多,他的行为最后感动了学生,也感化了他的心,该同学向老师保证以后会按时上课,努力完成学业。

润物细无声, 作为当代教育工作者,教好每一个学生是教师应尽的义务,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因此,教师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更多地关注“学困生”,分析他们的成因,寻找对策,把爱倾注给他们。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充满了爱,教育将永远是艳丽的春天,愿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把真爱奉献给每个孩子,关心爱护“学困生”,用自己的真情去感化孩子们,让我们的下一代在阳光雨露滋润下健康成长,让每颗金子都闪闪发光!

说明: QQ图片20210831115431说明: QQ图片20210831115952


用热心去服务每一个学生。

辅导员是一份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的伟大工作,也是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与学生关系最为密切的人。从踏上辅导员工作岗位的那天起,该同志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辅导员的工作当中去,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

24小时开机,是对学生的承诺。第一次因为学生急性肠胃炎凌晨一点被学生电话叫醒;第一次因为学生突发疾病而坐上了救护车;第一次因为学生失恋而苦口婆心做了三个小时的思想教育…,有太多的第一次都是为了学生,从而也让自己更加有勇气去面对工作的不确定性,当然,这些第一次也换回了学生给予他不一样的第一次,第一次感动于学生们在教师节站在楼下高声齐呼“虎哥、教师节快乐!”、感动于学生暑期上山为他亲手采摘的金银花;感动于平安夜学生偷偷放在办公桌上的一个苹果;感动于学生冬至节气,偷偷包的饺子为他送去热气腾腾的那一碗…,正是因为这些第一次,让辅导员这个职业显得更加崇高而伟大。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师德是立师之本,兴师之源。在今后一定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潜心育人的好老师,用勤奋去换取教学上的点滴成长,用真诚去对待每一位学生。

无私奉献,服务社会守初心

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斗号角吹响,一场浩浩荡荡的脱贫攻坚战拉开序幕。2018年10月17日该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前往兴国县方太乡分水村任第一书记。扶贫期间,通过进农家院落,与村民促膝谈心;到村组村落,把脉民俗民风;去田间地头,了解农耕生产,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并积极跟原单位沟通,争取200余万元资金的大力支持,用于发展太秋甜柿、油茶、有机香米、艾草等产业,包括村容村貌建设以及其他扶贫项目。从而来带动村民由“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的转变。驻村帮扶期间扶贫工作事迹先后被“江西日报”“赣南日报”“中国中医药报”“中国新闻网”“江南都市报”“江西党建网”“江西头条”“江西新闻”“搜狐首页”“江西二套”“兴国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扶贫两年均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考核“优秀”。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901204058/output_1.pngoutput_1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该同志多次通过微信、电话形式向当地领导请示返岗,接到上级指令后,迅速反应,逆行驻村“疫”线,统筹协调2000个口罩捐献给方太乡政府,并积极为疫情捐款。与此同时,该同志所在小区由于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急缺人手,他积极报名志愿者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受到小区一致点赞好评。

说明: 8de8f1312ae08719e05d2872a29e906说明: 67f98eea0499ecd22a84c02149ac4b6

该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参与支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曾先后前往扬子洲敬老院、招贤镇敬老院、新建区长堎老年之家、环湖路平安小区、南昌市社会福利院、湾里三小、湾里竹林社区、湾里站前街道站前社区等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人次近500人次。

与此同时,多次参与学校重大活动志愿服务,从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到世界中医药大学第四届峰会再到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成立大会等重大赛事活动,积极服从学校领导安排,圆满完成一对一服务任务。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立足于本职工作,以学识激励人、以道德教化人、以爱心感染人。选择当一名辅导员会成为世界上最接近幸福和快乐的人,因为辅导员从事的是高尚而光荣的事业,也是距离学生最近的人。一路坚守,一路前行,贡献自己的力量,成就青春的梦想。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