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龚千锋--春风化雨沐讲台 一心只为桃李香

发布时间: 2021-09-18   点击:

说明: 证件照-龚老师-2寸红底

【简介】龚千锋,男, 1952年12月出生,二级教授,中共党员,中药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江西中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中药研究所所长。《江西中医药杂志》常务编委,“十五”至“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本科教材《中药炮制学》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术带头人,全国中药教育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药分析分会委员,中国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江西分会常务理事兼科普与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西省科技进步奖评委会医药行业组副组长,江西省药品审评委员,江西省教师系列、医药卫生系列高评会执行委员。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发改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审专家等。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从业53年以来,龚千锋教授一直以此自励、坚守并践行。他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首批二级教授,博导,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江西省国医名师,江西省名中医,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江西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审评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膳大师,“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本科及“十一五”“十三五”研究生规划教材主编。同时他还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饮片质量分会副会长,《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常务编委,中国中药协会中药发酵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致力于中药炮制学教学与研究。年近七旬的他,既是一位慈祥的长者,又是一位治学严谨的学者。他为全校教职工们津津乐道的不仅有他的为人师表、热情助人的一桩桩感人事迹,还有他这些年来所创造的一项项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

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

龚千锋教授从事教学工作已有五十三年,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主要承担药学、中药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等多层次学生的《中药炮制学》等课程教学,已指导博士后1人、博士10人、硕士生126人。他力主创新,开展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启发式教学,授课时启而弗达,开而弗抑,旁征博引,风趣生动,深受学生欢迎。在平时,他待人温和,亲切,他总是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品德,还要淡泊名利,敬业爱生,在为人处事上少一点名利之心,在教书育人方面多一点博爱之心。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如今,他教过的学生遍及全国东西南北。提起龚老师,无一不称赞他是个好老师。受过他教诲的绝大多数学生毕业后在各高校或企事业单位工作中,都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而他们在谈及自己的工作成绩时,都说这是与龚老师的谆谆教诲分不开的。他把教书育人视为己任,淡泊名利作人梯。他深知“严师出高徒”的哲理,严于律己,教学工作一丝不苟,为学生树立表率作用,同时也严格要求学生,特别是在实验教学中,作为培养学生良好科研作风、探索精神和实验技能的重要环节,他的要求更为严格。在生活中,他又像父亲一样爱护和关心着学生。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他对自己的学生同样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鼓励,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用一颗慈父般的心去包容和教导。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是只要一有时间,他必定会下到实验室,对研究生进行指导,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需要,了解他们的动态。他温和的语言,无微不至的关怀,无私的帮助,以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优秀品质总是让学生们敬佩不已。

传帮带教 建设团队

龚教授十分珍视祖国传统医学,几十年来,他孜孜不倦地阅读着传统医学、药学著作,从中汲取养分,再造福于大众。年轻时,他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用最简单的方式激励自己,每天天不亮就起来读书学习,常年的博闻强记造就了他深厚、扎实的专业功底,以至于二十多岁时就已经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专业著作。他甚至还拿出当时十分微薄的工资去自费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为的就是有机会向当时的名老专家学习,以拓展自己的学术思想,学术眼界。他的这种学习的热情以及专业的精神得到了当时老一辈专家的高度赞扬。几十年过去了,今天的龚教授已经是名扬海内外的炮制专家,但是他依然保持着当年的谦虚和热情,依然坚持阅读,坚持学习。在他的家里,存有许多的医术药书,不论工作多忙,他总是抽出时间,认真阅读。龚教授身边的人都知道,他的传统医药学知识十分扎实,任何时候问他有关知识,他总能侃侃而谈,引经据典,丝毫没有犹豫,理论之丰富令旁人赞叹不已。

在注重提高自身教学和科研水平的同时,龚教授同样没有忘记对青年教师的大力培养。他积极推荐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做访问学者,加强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培养江西省高等院校青年骨干教师多人,由他培养的中青年教师也多次承担国家级及省级项目,在中药炮制学科领域形成了教学科研梯队,对学科组整体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提高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2008年,他负责的《中药炮制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实现了江西中医药大学和江西省医药国家精品课程零的突破。2009年,以他为核心的中药炮制学教学团队被确定为全国炮制领域首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013年,他负责的《中药炮制学》被评为首个中药炮制领域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年,他获批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18年获批第四批江西省名中医,2021年获批江西省国医名师,带教带教“樟帮”“建昌帮”传承人42人。他充分发挥老专家传帮带作用,对青年教师的授课言传身教,在教学环节上帮助年青教师早日通过教学关;利用假期时间,他带领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扩大中青年教师的知识领域,提高他们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充分体现了一名资深教师和专家应有的教学风范和优秀师德。

教学科研 硕果累累

龚教授在学校任职的五十多年里,一直从事着中药学及其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并取得了傲人的成就。在教学成果与奖励方面,龚教授主编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连续四届国家级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该教材在2008年获得全国高等院校优秀教材奖),连续两届卫生部“十一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研究生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专论》(全国第一部研究生中药炮制学教材)等,共出版著作60余部。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第一届教学名师、江西省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首届“感动江西十大教育年度人物”提名奖。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凝聚了他对中药炮制学的贡献和对学生的热爱,也凝聚了他多年的心血。

在科研成果与奖励方面,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其中主要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药典委员会科技专项4项,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攻关科技项目3项,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3项,江西省重点项目3项,江西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企业合作项目2项。他主持完成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大蓟饮片炮制工艺与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被《中国药典》2005版、2010版作为国家药品标准收载,相关研究成果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等6项省部级奖励,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及被SCI、EI收录的论文共计371篇。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五彩斑斓,蜡炬尽燃,诚滋桃李香天下;端品为先,最讲奉献,尽心血青胜于蓝。

这,就是龚千锋教授的真实写照。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