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标兵2   >   正文

师德标兵李沐:立德树人,亦师亦友

发布时间: 2021-11-08   点击:
undefined


  李沐,女,1985年4月生,中共党员,临床护理教研室主任。曾荣获“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校思想政治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十佳青年”等荣誉称号。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比赛三等奖、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江西省青年教师比赛医科组一等奖(第一名)。

  作为一名教师,她严于律己,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不仅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且能时时处处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服务群众和遵章守纪等各方面都充分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教师职工学生的普遍好评。

  正面引领示范,坚持立德树人


  对于教师这一职业,李沐老师谈到:“在社会上对于高校教师存在一种理解上的误区,总觉得这份职业轻松而且惬意。其实,只有身处其中的我们才能感到其中的艰辛。张洁在《我的四季》中写道:‘在这世界上,每人都有一块必得由他自己来耕种的土地。’天道酬勤,辛勤劳作才是收获的基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觉得要实现教师这个职业的价值,必须苦干加巧干,一方面要不断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吸收教育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精准把握当代大学生的认知特点,把‘学生想听的’融入‘我们想讲的’,让‘有意义’与‘有意思’同向发力。另一方面,要研究教学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各种教学形式,努力将护理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她说:“我特别喜欢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关于‘教育本质’的阐述:‘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因此,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就必须在课程教学中深挖思政元素,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带着这样的思考,在《急危重症护理学》教学工作中,我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课程价值核心,将课程内容统整为‘初心篇’、‘大爱篇’和‘生命篇’三个模块进行讲授,在开展专业课教学的过程中基因重组式地开展大爱教育和生命教育;在《内科护理学》教学改革工作中,我以‘天人合一’理念为核心,以‘季节更迭’为轴,结合‘阴阳五行学说’,‘七情六伤学说’,构建西医内科护理知识教学框架。并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润物细无声地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undefined

“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医院陪诊陪护活动

  同时,李沐老师还依托“学校-医院-社区”联动育人平台,借助“晨曦慈善义工团”的学生团体,带领学生开展“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身边”医院陪诊陪护活动,“心存安危·手护生命”社区急救知识志愿者宣讲活动,努力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引领学生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获得宣讲单位的一致好评。


undefined

与南昌红十字会雄鹰救援队签订志愿服务长期合作协议

  亦师亦亲亦友,相知相伴共成长


  多年来,李沐一直从事兼职班主任工作,在开展学生工作时,认真负责,脚踏实地,一丝不苟,注意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培养他们树立共产主义的信念和远大的理想,经常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如“初见你我”大学第一课、“明心见性,谈人生道路”迎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班会活动等,经常与所联系学生和班级进行沟通、交流,狠抓班风学风建设。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参加“广源杯”江西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荣获了3项单项一等奖、2项单项二等奖和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undefined

至亲至善至知己,亦师亦友亦比邻

  作为临床护理教研室主任,李沐老师定期组织教师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开展师德师风案例教育、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四个坚持”;同时,以已经立项的思政示范课《急危重症护理学》、《内科护理学》为典型多次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将师德师风建设和课程思政教育引领相结合,在逐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教研室教师的育人和教学能力。


undefined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比赛三等奖

  对于荣获学校首届师德标兵称号,李沐老师感慨的说:“《尚书》中说道‘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意思就是,五谷的美味并不是最香的,真正能够发出馨香的是美德。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是师德师风。这次能够获得学校首届师德标兵,我感到受宠若惊,这是对我从事教学工作的最大认可,让我有了新的目标方向,更让我感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下一步的教学实践中,我将以敬业务实的工作精神开拓进取,立足讲台,引领学生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每一位同学的成长,严导其行、爱暖其心、惟人师表。在每一位学生成长的关键期,担负好其人生导师的角色,为他们的卓越成才,放飞梦想插上翅膀。”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信箱:jzrsc2008@163.
com